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築牢「外防輸入」防線\龍眠山

既有Omicron病毒社區爆發,又有Delta不明源頭感染個案,香港處於兩種病毒夾擊的危局,近日更連續出現隔離酒店變「播疫溫床」的個案。這足以顯示,香港在「外防輸入」方面仍有漏洞,需要進一步加強把關。

對於為何再現Delta不明源頭確診個案,香港社會找不到頭緒,食衞局局長陳肇始也坦承「感到奇怪」。不過,最近北京及珠海爆發的疫情,對香港追蹤溯源有參考價值。

珠海此次疫情有12宗病例,且均屬同一傳播鏈,基因測序與外省輸入關聯病例百分之百同源,而最早發病的個案從事企業服務工作,經常接觸境外入口物品。專家研判,今次疫情不排除由暴露於污染入境物品導致,正進行進一步調查。

北京市疾控中心昨日通報海淀區確診個案的溯源情況,病人發病前14日均無外省市旅居史,但工作期間收過國際郵件,接觸過郵件外包裝和文件紙張首頁。疾控部門核酸檢測國際郵件環境標本,在多個標本上測出陽性,證實是Omicron病毒。

其實,在國際郵件或入口貨品尤其是冷藏食品上面找到新冠病毒,並非第一次。有證據顯示,病毒可以在貨品上生存相當長一段時間。對照香港的不明源頭個案,有可能是外來人員傳播,但也不能排除外來物品傳播。香港每日處理大量國際郵件,進口物品更多,特區政府需要加強檢測,同時提醒市民在接觸入口物品時需加強警覺,做好防範工作。

另一方面,位於油麻地的海景絲麗酒店,9日內先後有6人確診,包括一名巴基斯坦女子,懷疑在酒店隔離期間被鄰居傳染,進而又傳播給9名家人。專家現場視察後,認為是房間換氣率不足,導致交叉傳播。

酒店隔離危機四伏,即使增加抽風系統也未必安全,長遠而言,政府應考慮更有針對性的措施,以盡可能減低風險。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