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無懼競爭/余詠珊:選秀明星要具備3條件

  圖:余詠珊籌辦歌唱選秀節目。

前無綫助理總經理余詠珊離開無綫後,經過休息沉澱,重投工作。余詠珊回首這段日子,反而多謝上天給自己這個機會,更讓她想到在退休前做好自己的製作,栽培一班正能量的新人,冀望樂壇回復百花齊放,歌手團結。\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文、圖)

余詠珊(Sandy)成立了「好好製作」,並與「香港開電視」合作推出歌唱選秀節目《就是青春》。對於時下有不少選秀節目,她說:「網絡發展迅速,不獨只有電視台之間的競爭,我們還要面對海量的網絡節目,自己無想過要打贏邊個,只想好好製作節目。我揀人直覺幾敏銳,所以這次也是做選秀騷,但宗旨方向會有不同。」

青春+正能量+品行

有感時下新人常被標籤,難以團結,她想在退休前改變這個現象。

Sandy說:「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香港樂壇新人輩出,他們努力工作,有名有利,樂壇百花齊放。香港要重振樂壇,不可將新人歸邊。近年發生很多事,後生仔更應明白在香港生活就要『搵食』,新人無正能量,就不能夠同人競爭。」

現在有很多選秀節目,但Sandy不擔心人才會被分薄。她說:「香港還有很多靚仔、靚女,我揀人沒什麼限制,面試時看一看參賽者的狀態,就算他們參加過幾多次其他的比賽,都不是問題,只要覺得適合,我們就加以培訓。今次更是全球招募,範圍更廣。」

至於今次的選秀條件,她直言好簡單,就是要有青春、正能量和品行好,又說:「即使(在比賽中)留得低,若其品行和性格唔好,遲早無得留低。參賽者不可以無禮貌,要吃得苦,肯捱,唔好怨天尤人。我做這行多年,見過好多人由高峰跌下,甚至消失,大多因為性格造成。性格決定命運,真的假不了。」

這個選秀節目,標明參賽者要「能唱、能跳、能rap」。Sandy說:「能rap(饒舌)都是唱歌的一種。組合『農夫』以前由我簽做歌手,他們都是唱rap出道的,到今日他們能演亦能創作。成員之一的陸永拍劇集《智能愛人》,演得好,另一成員C君為無綫J2台搞創作。以前我安排他們和嘟姐(鄭裕玲)主持節目,是看中他們反應靈活,拍住嘟姐不時爆笑。而阿姐(汪明荃)在遊戲節目《娛樂大家》中的表現,始料不及,原來她可以放鬆地去玩。」

退休前想製作好節目

Sandy重提以前在無綫製作節目,面上露出笑容。她說:「在無綫打工好辛苦,無綫需要很多節目運行,千頭萬緒,個個都來問我。有一次我做節目受傷,都要忍到節目完了才去醫院。即使腳骨裂要打石膏,我都要返工,因為一日不返,所有問題要押後,到時堆積更多問題,更加難搞。因此,離開無綫是上天給我機會好好休息,然後在退休前留下好的製作。」

Sandy作風是愛一個人做事,所以在圈中打滾多年都沒有班底。她說:「有班底,大家距離近了,就多了說話聽,我好怕。至今只有兩位同事跟我最久。」她現在只想好好做製作,功成身退,那時就是自己退休之時。

她肯定地說:「我退休後即會遠離娛圈,電話(號碼)會改,不想畀人找到。以前想過到台灣退休,現在未知,但一定不會去英國。我老公(何哲圖)以前在當地讀書、生活,他們歧視華人,好工作輪不到我們,生活一點也不好過。近來不少港人移民英國,別以為攞住十幾萬就走,當地生活指數高,何以為繼?唔好對移民英國存有願景,現實十分殘酷。我老公是過來人,他最清楚。」

Sandy去過不少地方,但她表示,還是最喜歡香港。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