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大律師公會必須去政治化\龍眠山

大律師公會昨日改選理事會,由資深大律師杜淦堃、毛樂禮、陳政龍組成的3人團隊,在無競爭下分別當選為主席及副主席。新團隊的當選,暫時緩解了公眾對該會的強烈不信任感。事實說明,大律師公會唯有走出「政治化」泥沼、回歸專業軌道,才能重建公信力。

大律師公會自成立第一天開始就是一個專業聯盟,其根本宗旨本是發展更多元、更專業、更高水平和更具競爭力的專業服務。但在近20年來,公會逐漸脫離專業軌道,蛻變為政治性組織。從當年反二十三條立法、反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到在黑暴期間法治遭踐踏時表現出來的「可恥沉默」,立場越走越極端,所作所為與反中亂港勢力無異。一年前夏博義當選主席,公會變得更加激進,包括抹黑香港國安法,意圖挑戰國家主權及「一國兩制」。

這一切與夏博義本身的背景有關。來自英國的夏博義是所謂「人權大狀」,與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及另一位前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沆瀣一氣,也正是在此兩人力推之下夏才當選主席。當選後,夏博義被揭出是英國反華政黨的成員,更隱瞞曾出任英國地區議員的事實。位高權重的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竟然由一名英國政客出任,實屬荒唐;而荒唐的背後,揭示大律師公會受到外部勢力的操控,這也是該會異化的深刻背景。

當然,在香港國安法落實之後,夏博義之流企圖撼動香港大局只能是不自量力。他本人落得灰溜溜的下場固然是咎由自取,其他大律師公會成員也深受其害,而公會因失去中央及特區政府的信任、失去香港社會的認同,面臨生死存亡的危機。

大律師公會搞政治只有死路一條,希望是次改選是個轉折點,新一屆理事會表現如何,大家拭目以待。不管怎樣,唯有回歸專業理性,才能重拾公眾信心!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