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思路決定出路 應考慮「分區強檢」

香港昨日錄得140宗新冠確診個案,連續兩天破百,也是一年半以來的最高數字。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表示,料需二、三個月才能控制住本輪疫情。鑒於形勢嚴峻,政府一方面需不斷完善抗疫舉措,在檢疫效率、隔離安排、信息發布等方面強化力度,另一方面也應積極檢討現有抗疫策略,尤其應考慮率先推動「分區強檢」,同時動員全社會各方面力量,以盡快阻截疫情擴散。

當前香港面對的疫情具有三大特徵:輸入個案多、無源頭感染多、不明病毒傳播鏈多。以昨日新增的125宗本地患者個案為例,除了104宗與葵涌邨相關的個案外,另有17宗與其他個案相關,包括一宗寵物店個案,疑涉Delta變異病毒。大量數據顯示,第五波疫情正處於失控的邊緣,感染個案遠未達到峰值。

一方面是「火頭處處」的疫情,另一方面則是「左支右絀」的應對。重災區葵涌邨上周四爆疫,政府上周五傍晚才封逸葵樓,據專家顧問袁國勇透露,當晚衞生防護中心及專家均認為要居家隔離,惟當局表示「咁急咁夜做唔到」。儘管政府次日已進行圍封,但顯然已晚了一天。不僅如此,從過去兩天的情況來看,一些安排也不夠理想,諸如:檢測點太少,隔離安排不夠周全,信息發布不夠清晰等等。儘管政府已因應情況迅速作出改進,積極調度各種資源,但仍有不少地方需要持續完善。

疫情演變至此,不僅僅需要完善具體的抗疫舉措,更需對抗疫策略進行必要的檢討。如果說過去香港是以一種被動「撲火式」的抗疫策略,那麼當前就需要考慮更積極主動的思路。關鍵一點在於,即便「全民檢測」在現階段缺乏實施條件,也應考慮以「分區強檢」代替。全港十八個區按邨、按小區劃分,設定時間表、實施路徑,逐步推進,摸索出一套有效強檢方法。同時還要健全高效的「流調溯源」機制,這方面內地已經有了非常成熟的做法。

另一方面,政府須向全社會發出「全民抗疫」的清晰信息。抗疫不僅僅是政府的工作,也是每一位香港市民的責任。香港必須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這一政策需要全民配合。Omicron雖然重症率較低,但傳染率極高,而香港長者接種率嚴重偏低,70歲以上只有36%,一旦疫情全面擴散,必將導致大量長者死亡,也會導致醫療資源遭到擠兌,後果不堪設想。香港不能永遠被動應對疫情,不提高接種率就不可能建立起有效的抗疫屏障。

思路決定出路。怎麼看待當前形勢,決定了怎樣的目標和任務。特區政府各部門積極應對疫情的努力值得肯定,但客觀成效不彰。採取與以往不同的抗疫策略,需要衝破各種阻力。面對比以往更嚴峻的疫情,需要政府更果斷的決策。抗疫不能故步自封,更不能刻舟求劍,需要「破格」舉措。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