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中金點睛/海外大波動 港股顯韌性\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師 王漢鋒

港股市場表現持續好於投資者預期,在全球市場震盪下跌的背景下一枝獨秀,主要股指年初以來漲幅超5%。有意思的是,對比在人民銀行再降息後A股的低迷表現,以及美股在美聯儲政策收緊的預期下持續回調,港股則表現出了明顯的上漲動力。這一與全球其他市場的走勢背離再次證實了我們此前的判斷,即港股市場與A股和美股市場相比存在比較優勢,投資者的偏好差異也說明面對同樣的政策和事件,不同市場所處的位置和水平同樣重要。

從A股角度來看,投資者對人行第二次下調LPR利率(1年期利率10個基點至3.7%,5年期利率5個基點至4.6%)反應沒那麼積極的原因之一,是在目前經濟增長壓力下期待更大寬鬆力度,尤其是在2021年四季度中國GDP等經濟數據喜憂參半之後(四季度GDP同比增長4.0%)。但內地投資者對待A股和港股的反應卻並不相同,筆者認為這主要可能是由於兩地市場的估值差異所致。

在近期反彈後,恒生指數目前估值處於歷史區間的50百分位左右,而A股滬深300指數處於70百分位。年初以來,南向資金繼續流入,而且流入步伐甚至有所加快,這一趨勢是內地投資者青睞港股市場的直接例證。我們看到隨着內地貨幣政策逐漸放鬆,從去年12月份以來南向資金持續流入港股,年初至今的日均流入規模達到24億港元。考慮到流動性較為充裕且估值差仍較顯著,預計南向資金流入的趨勢在現階段有望持續,類似於2016年初和2019年初時的情形。

政策方面,年初以來的推進步伐及重申「房住不炒」可能略低於部分投資者預期,但筆者預計接下來政府仍將出台更多穩增長政策,進而有助於推動市場情緒回暖和增長預期的改善。例如,近期除了貨幣政策寬鬆以外,全國住房城鄉建設工作會議提出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同時國家發改委宣布適當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加快推進「十四五」規劃102項重大工程項目。

上市公司回購增多

然而,部分不確定性仍值得關注。海外方面,受美聯儲貨幣政策過快收緊的擔憂,10年美債利率上周三升至1.9%,創2019年12月份以來最高水平。受避險情緒主導,海外科技板塊遭大幅拋售,進而也波及到其他板塊。內地方面:1)近期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部對四家互聯網道路貨運平台公司進行約談,提醒要求對存在的問題進行積極整改,切實保障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等從業人員合法權益;2)新冠疫情Omicron變異毒株已經進入內地且開始擴散,北京、天津和深圳在過去兩周都報告了本地傳播病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表示,今年春運疊加冬奧會賽事,疫情防控形勢不確定性較大;3)部分地產開發商宣布境外債務整體違約,近期可能也將持續擾動市場情緒。

往前看,筆者重申在2022年展望報告《均值回歸》中所提出的觀點:考慮到有利的政策環境和較低的估值水平,2022年港股市場可能是均值回歸的一年。短期來看,受境內外疫情新變化以及1月份FOMC(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影響,筆者預計中國和海外市場不確定性和擾動因素將持續存在。而且隨着春節假期的臨近,市場成交和南下資金也可能逐漸清淡。

不過,隨着內地利好政策年初進一步發力,尤其是短期不確定性逐步消退後,筆者對海外中資股前景依然保持積極,有望吸引更多資金流入。此外,近期港股股份回購逐漸增多,騰訊上周回購了2.04億港元的股票,體現了公司管理層對股價的信心。從技術角度來看,賣空成交比率一度攀升至16.7%的相對高位,表明市場情緒也已經釋放到一個較高位置,這一指標往往是短期市場的底部信號。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