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厚積薄發/新增商業樓面逾1240萬呎 廿年新高

  圖:觀塘商業行動區鳥瞰圖。

政府在本財政年度成功出售中環及銅鑼灣2幅港島百億商業地王之後,下年度商業地的供應焦點估計將集中在東九龍區,連同市建局推出觀塘市中心重建的最後一期,以及滾存的商業地在內,商業樓面總潛在供應將超過1240萬方呎,應是超過20年新高。

過去3年在黑暴、疫情等折磨下,本港經濟從高峰滑落,商業零售市道受到嚴重打擊,政府推售的啟德及東涌商業地皮,遭到連番流標收場,即使期間能售出,也絕大多數在預期範圍之內。

至於本年度內成功售出的中環新海濱3號商業地,及銅鑼灣加路連山道商業地,前者由恒地(00012)以508億元的歷史地價紀錄奪魁;後者由希慎(00014)夥華懋,以近198億元投得,以保住希慎在銅鑼灣的商業王者地位。2幅地皮成交價雖則亮麗,但都屬上年度(2020/21)的供應,本年度供應的3幅供應,除曾流標的東涌57區商業地,已安排在本季再推外,兩幅啟德地未作任何安排,相信會滾存。即使東涌地今次不會流標,本年度商業供應也只約126萬方呎,按年度跌逾半。

由於觀塘及九龍灣兩個商業行動區已完成研究,並已進入修改法定圖則程序,相關土地又是官地,加上啟德F區商業地,政府又已擬好規劃大綱,相信該等土地,會加入下年度賣地計劃之內。連同滾存土地,下年度賣地表內料將有約6幅商業地,涉及逾千萬方呎樓面,已是歷年最多。

此外,市建局的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現只剩下包括商場、寫字樓及酒店在內的商業項目,該局已計劃在今年上半年內推出招標。可見下年度來自政府及市建局的潛在商業供應,都集中在被視為本港第二商業核心區的東九龍區,提供總樓面超過1240萬方呎。

不過,在目前經濟環境尚未恢復數年前的興旺,政府應不敢貿然全部推出賣地表內的商業地。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