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貢獻良多/八幅問鼎百億地王 啟德區最多

本財政年度誕生的兩幅百億地王全屬商業用地,其中,中環新海濱商業地皮的地價高達508億元可謂「前無古人」,相信亦難「後有來者」。經初步整理,相信可納入下個財政年度賣地計劃表內的商業及住宅用地,在市況無大逆轉下,仍有不少有潛力問鼎百億地王寶座,粗略估計有8幅(見附表*號地皮)。

該8幅候選百億地王,絕大部分將是新增土地,5幅為住宅地。當中4幅是來自啟德區地皮,以政府近年售出該區住宅地,每呎樓面成交價約1.3萬至1.6萬元估算,相關地皮的價值必超逾百億元。另一幅便是赤柱環角道豪宅地,即使每呎樓面低至約2.4萬元,此地的價值也約達115億元。

餘下3幅屬於商業地,其中2幅在九龍灣行動區內,1幅是滾存的啟德4D區2號地。因樓面均告超過200萬方呎,故每呎樓面地價只要約4100多元,地皮價值便可破百億元。根據紀錄,九龍灣的每呎樓面成交價早於2015年,便已超過6000元。

此外,市建局已計劃推出的觀塘市中心重建最後一期商業項目,總樓面超過210萬方呎,預料勢必登百億地王之列。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