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布局來年/一鐵一局提供4700伙 東涌主力

鐵路沿線發展項目一直都是市場寵兒,亦是政府土地供應主要來源之一。不過,本個財政年度原定推出東涌牽引配電站、東涌東站第一期及將軍澳百勝角通風大樓上蓋等3個物業項目,所涉4050個單位,迄今仍未有一個成功招標。其中百勝角通風大樓上蓋住宅,剛安排於本季招標,未知會否流標收場。

鐵路上蓋物業過去10年來供應,除由政府持有的西鐵沿線上蓋項目外,港鐵(00066)一直以將軍澳車廠日出康城及黃竹坑站車廠上蓋為主,不過,該兩車廠上蓋項目最後一期的合作發展權,過去兩年相繼覓得發展財團。港鐵另一個車廠大型上蓋項目,大嶼山小蠔灣車廠項目,卻未能趕及在下個財政年度推出,故短期內只能倚賴東涌東站的物業發展。

本財年所安排招標的3個鐵路物業發展項目,最先於去年10月推出的東涌牽引配電站上蓋住宅項目,因補地價過高而終至流標,此是港鐵7年以來再遭滑鐵盧。政府去年底公布本季賣地計劃時,轉而安排百勝角通風大樓於本季招標。換言之,東涌配電站上蓋項目及東涌東站第一期項目,將滾存至下財年賣地計劃內,預料可提供最多3700個單位。而東涌東站第二期,或有機會於下財年招標。

至於市建局因本年度推出多個土瓜灣相連重建項目招標,令供應大增至逾3000伙,相信下年度會再推出2至3個重建項目,共涉約1000個單位。故此,一鐵一局於下財年的土地供應,預料可合供貢獻最少約4700個單位供應。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