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樓市透析/17幅官地待上架 下年度供應1.29萬伙

本港在長期土地供應方面雖則短期,而且政府偏重公營房屋的供應,然而幾經不懈努力之下,成功令到近年捉襟見肘的私人住宅發展用地地皮及供應,能夠在下個財政年度將得以緩解。預料下年度賣地計劃表內住宅官地,建屋量約1.29萬伙,即與政府的年度供應目標相若,更是4個年度的新高,而較本年度增逾倍。\大公報記者 林志光

政府善用有限土地資源,依照長遠房屋策略小組委員會於2018年底的建議,將公私營房屋比例由六四比,改為七三比,調撥更多土地作公營房屋發展,務求透過公營房屋階梯,令更多人可以加快上樓或置業,然而此舉卻令私人住宅發展土地相應減少。隨後的3個年度,賣地計劃表內土地的潛在供應量,均不足1萬伙,而且逐年度減少,本年度更只約6000多伙,更是11個年度的新低。

啟德五地商改住 共6000伙

不過,政府雖然將不少原作私人住宅發展的土地,改作公營房屋發展,仍想方設法將部分綠化地及政府設施用地,甚至商業地,改為私人住宅用地。多區土地已於去年進入修改圖則的法定程序,如一切順利,今年下半年便可完成。現時已知的便有達9幅土地有機會納入下年度賣地計劃之內,作為潛在土地供應,預料可提供約達9630伙私人住宅單位。

過去2、3年間,不少啟德商業用地流標收場,政府遂決定將該區5幅商業地皮,改作住宅發展。相關的土地改劃資料顯示,2幅在港鐵宋皇臺站附近,3幅在啟德郵輪碼頭附近,依據兩組土地所在位置,政府估算前者可提供約3000多伙中小型單位,後者則供應約3000多伙中大型單位,即合共提供約6000多伙,是最多新供應的地區。由於該5幅土地全屬政府所有的空置土地,按理不會招惹反對聲音,預料最快今年下半年起便可分批推出招標。

至於荃灣近油柑頭村附近土地,及赤柱環角道地皮,或因要處理來自村民或鄰近屋苑,以及環保團體等的反對聲音,完成法定程序的時間或較長,甚至出現變數,能否在下年度推出招標仍難預料。而且兩地所能提供的單位只約2000伙,應不影響下年度的整體土地供應。

另外,位於粉嶺17區的2幅土地,亦屬政府土地,現屬警察駕駛及交通訓練中心的一部分,要視乎該等設施稍後搬遷至瓦缸甫新訓練基地的進度,才可斷定能否在下年度推出。

按發展可增添古洞北及粉嶺地

此外,由於發展商就所持有的私人土地,在本年度踴躍跟政府洽商換地及改契協議,令來自私人市場的土地供應急增,預料可提供約1.3萬伙住宅單位,大大紓緩政府在土地供應上的壓力。故本年度賣地表內15幅住宅用地,政府只出售7幅,餘下8幅相信會滾存至下年度。該8幅土地料可提供約3200多個單位。連同前述9幅新增土地,下年度賣地表內料最少有17幅住宅用地,提供潛在供應共約1.29萬伙,較本年度增逾1.1倍。當然,政府或會在賣地表內再加入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內的私人住宅用地,以加快北部都會區的發展步伐,此將進一步增添下年度賣地表內的潛在供應量。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