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筆神何在?/在苦讀勤學 在不畏艱難

  圖:莫言書《筆神》。

「兩塊磚墨訊」其中《筆神何在》一期頗有代表性。這一期「墨訊」首先貼出了莫言手書巨型「筆神」二字,筆意雄渾,又不乏情趣。隨後,是一段視頻,記錄了莫言創作這幅作品的全過程,很多網友都被這段視頻吸引,紛紛留言點讚。

接下來,是莫言的一篇長文《筆神何在》。文章寫到:「縱觀天下萬物,以神名之者多矣。山有山神,河有河神。風有神,水亦有神。五穀有神。百花有神。又有財神、酒神、樹神、蠶神……凡此種種,不勝枚舉。」「……而筆神則非蒙恬將軍莫屬也。」不過,莫言同時提出,「將蒙恬將軍視為毛筆發明者顯然不妥,但視其為毛筆製作技術的改良者則是可信的。」

「生花妙筆何在?」莫言在文章中自問自答,「在日月星辰運轉,在江湖河海澎湃,在花開鳥鳴,在萬木生長,在新陳代謝,在仰觀俯察,在進德修業,在虛懷若谷,在從善如流,在苦讀勤學,在不畏艱難,在夜以繼日,在廢寢忘食……」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