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司法獨立不容外力干預\龍眠山

反中亂港勢力一直在「妖魔化」香港國安法,並妄稱由指定法官審理國安法案件會「破壞司法獨立」云云。然而,謊言說上千遍也不會成為真理。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昨日在司法年度開啟典禮上對此作出有力的反駁。事實上,威脅香港司法獨立的不是別人,正正是惡毒攻擊香港司法制度及恐嚇香港法官的反中亂港勢力。

香港司法獨立受到基本法的根本保障,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當然也不會因為指定法官審理國安法案件的安排而受到影響。

張舉能舉出三個理由:首先,行政長官任命國安法法官之前,可徵詢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意見;其次,指定法官和其他法官一樣,必須恪守根據基本法作出的有關規定,宣誓盡忠職守,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之精神,維持法治,主持正義。具體到某個國安法案件由誰審理,屬相關法院的職責範圍。換言之,特首指定國安法法官,法院領導安排負責案件的具體法官人選;其三,國安法法官會就其裁決頒下詳列理由的判決書,供公眾查閱。被告人可以上訴,確保其得到公平審判的法律權利。

香港司法機構歡迎具建設性的批評,但正如張舉能所指出,如果那些「關注及評論並非建基於客觀事實和理性評論,而只空憑臆測、出於政治傾向或地緣政治的考量,這對促進香港法治並無裨益」,「任意批評法庭裁決既是空洞無據,亦是毫無意義。」他警告,近來試圖恐嚇國安法法官或向他們施加壓力的情況有所增加,這是對香港司法獨立直接而公然的冒犯,必須予以譴責。

一言以蔽之,香港司法獨立堅如磐石,指定審理國安法案件的法官是嚇不倒的,那些參與黑暴、鼓吹「港獨」、肆意挑戰法律的犯罪分子一定會受到應有的懲罰,那些企圖動搖香港司法體系的破壞勢力注定徒勞!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