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讀者來稿/為疫情在寵物蔓延做好兩手準備\銀 鷂

香港第五波疫情正迅速蔓延,寵物店的倉鼠也發現感染新冠病毒,為了防止鼠人交叉感染令疫情更為惡化,當局決定人道毀滅二千多隻倉鼠以阻止疫情蔓延。可是,與野豬不同,也與爆發禽流感時撲殺雞隻不同,倉鼠是寵物,與人類建立了一定的情感關係,市民把倉鼠送去動物管理中心時,不少主人是依依不捨和落淚,更有小朋友寫下字條與自己心愛的寵物告別,場面是傷感的。

當然,筆者明白是次人道毀滅倉鼠是迫不得已之舉,畢竟涉及公共衞生問題,人命關天。正如有輿論指出,抗疫是要犧牲的,當局的合理要求其實也得到大多數倉鼠主人及民情的諒解。但當局對寵物感染新冠病毒一事還是要多加注意的,做好更周全的預防措施。一是要積極尋找更佳更妥善的辦法。二是要做好公關工作,特別是要對市民進行詳細的科學講解,以理服人,這些準備工作是相當重要的。

飼養倉鼠為寵物的市民畢竟也不是多數,若果一旦疫情蔓延至貓狗時,後果可能嚴重得多了。香港愛貓愛狗者眾,人類與貓狗的感情關係絕不可低估,不少寵物主人視貓狗為朋友、知己,甚至是兒女、家人,貓狗更是部分獨居長者的心靈慰藉。可以說,貓狗並非普通動物,已是我們社會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是倫理情感的一部分。

慎防「關注組」挑動「軟對抗」

由於喜歡貓狗者人數眾多,倘若要人道毀滅染疫貓狗必然引起強烈反彈,加上社交媒體上所謂的「關注組」已在野豬倉鼠問題上藉機煽風點火,挑動「軟對抗」,若果真的要人道毀滅貓狗,引發政治風波的機會是相當高的。未雨綢繆,當局必須及早在公關、科學解釋等方面做好準備工作,一旦不幸事件發生,務求找出妥善安排,避免傷害市民情感及爭取大多數市民的諒解。

資深教育工作者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