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難以為繼/「與病毒共存」釀惡果 日韓確診創新高

  圖:首爾一名長者26日接受新冠檢測。\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韓聯社、共同社、中新社報道:隨着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擴散,韓國和日本等亞洲國家的疫情近日再升溫,兩國單日確診皆創新高。韓國26日新增逾1.3萬宗確診病例,這是該國首次單日破萬人染疫,專家預計下月確診數字恐破3萬。文在寅政府調整防疫政策,將目標定為「減少重症和死亡」,長者和等高危群體優先接受核酸檢測。日本同日新增逾7萬人確診。

韓國政府26日公布過去24小時新增13012宗確診病例,較前一日的8571宗驟增。這也是該國自疫情蔓延以來首度出現單日破萬人染疫,連續兩天刷新單日新增最高紀錄。韓國國務總理金富謙當天在防疫工作會議上表示,Omicron毒株成為韓國主流病毒株短短幾天後,單日確診病例就超過1.3萬宗,顯示疫情已經進入迅速擴散階段。政府剛於24日宣布,在前一周新增確診中,Omicron個案佔比超過50%。

文在寅:防疫部門需加快決策速度

韓國即將迎來春節假期,人員流動和聚會勢增。《中央日報》援引專家預測稱,韓境內下月中旬單日新增確診者可達2.7萬至3.68萬人,下月末將增至7.95萬至12.22萬人。總統文在寅強調,防疫部門需要加快決策速度,快速抗擊Omicron,這關乎「韓式防疫」的成敗。

韓國自去年11月1日宣布啟動「與病毒共存」政策,逐步放寬防疫限制,其後確診和住院數字雙雙反彈;到了12月中旬每日新增病例升至7000多宗,「與病毒共存」歷時45天被緊急叫停,社交聚會人數重新縮至4人。雖然疫情其後稍緩,但Omicron令防疫再度破功,當局決定改變防疫策略、調整醫療體系應對危機。

金富謙26日說:「從現在起,我們應對疫情的主要目標將是減少重症和死亡病例。」他同時宣布啟用新冠檢測和治療新體系,由社區醫院分擔公共衞生中心的壓力。60歲以上或有基礎疾病等高風險群體優先接受核酸檢測,而低風險群體在地方診所接受快速抗原檢測,若結果呈陽性再接受核酸檢測。新方案在Omicron病例激增的光州等4地試點,本月29日擴大至全國範圍,2月3日起431處診所和醫院將提供快速抗原檢測。

不過有批評聲音指出,新體系詳細指導方針模糊、地方人力短缺且醫療設備不足,社區醫院落實有難度。部分快速抗原檢測試劑盒的生產商也未準備好應對需求激增,局勢恐亂上加亂。

日本憂「隱形Omicron」疫情擴大

日本也籠罩在以Omicron變種病毒株為主的疫情陰影中,26日該國單日新增71633宗確診病例,首次突破7萬,連續兩日創新高。厚生勞動省統計,截至24日的一周內,日本發生883起集體感染,較此前一周激增2倍以上,學校、保育所等地集體感染情況尤為嚴重。截至26日,日本已發現27宗「隱形版Omicron」BA.2感染個案,引發警惕。BA.2至少在40國家及地區現蹤,世衞組織25日發出警告,籲各國加強監控。

日本政府決定自27日起,將北海道、大阪府、京都府等18個地區納入「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實施地區,持續至2月20日,令該措施適用地區增至34個都道府縣。共同社報道,中央政府否定全國「一刀切」而尋求「尊重地方意願」,力求避免力度更強的「緊急狀態令」。但日本傳染病教授松本哲哉警告,當前是以全國為對象發布緊急狀態以緩和疫情曲線的重要時期,若錯失防疫窗口,日本單日確診恐突破10萬宗。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