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美好祝福/多國政要祝願北京冬奧圓滿成功

  圖:俄羅斯總統普京25日視頻會見即將出征北京冬奧會的俄冬奧代表團運動員。\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俄新社報道:2022北京冬奧會將於2月4日開幕,屆時有約90個國家和地區近3000名運動員參加,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支持。包括俄羅斯、尼日利亞、老撾等多國政要日前紛紛發聲,預祝北京冬奧會取得圓滿成功。俄羅斯總統普京25日表示,俄羅斯和中國反對體育政治化,完全有理由相信北京冬奧會將展示出真正的高水平,為世界奧林匹克大家庭史冊譜寫光輝篇章。

普京25日以視頻方式會見即將出征北京冬奧會的俄冬奧代表團運動員時表示,大型國際賽事的主要任務是讓盡可能多的民眾參與體育運動,並加強各國人民之間的友誼。俄羅斯和中國一道,共同反對體育政治化和表演式抵制奧運會,支持傳統的奧林匹克價值觀,首先是平等和正義。

中俄再譜「冰雪奇緣」

普京說,中國和俄羅斯一樣,在組織大型國際活動方面擁有良好和豐富的經驗,相信無論在賽事舉辦過程中,還是在參賽者停留期間,或是在運動員和觀眾的健康安全方面,中方都會給予一切必要保障。

普京去年11月接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邀請,將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普京在去年12月俄總統年度記者會強調,美國及其部分盟友不派官員出席北京冬奧會,是「錯誤且不可接受的」,美國此舉是為了「遏制中國發展」。體育和藝術一樣,應該使人民團結起來,而不是在各國人民之間製造問題。當體育失去其基本價值時,將對整個國際社會造成危害。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6日回應稱,中方高度評價普京總統對北京冬奧會所表達的積極支持。中俄同世界上大多數國家一樣,堅決反對體育政治化,一貫恪守「團結友愛、公平競爭、相互理解」的奧林匹克精神。俄方此次派出由461人組成的冬奧代表團,陣容十分強大,其中不乏高山滑雪、花樣滑冰、冬季兩項、冰球等項目的世界級名將。今年還是中俄體育交流年的開幕之年。兩國民眾都對新的「冰雪奇緣」抱有熱烈期待。

北京「雙奧之城」獲盛讚

尼日利亞總統布哈里25日發表聲明說,中國是尼日利亞的好朋友、好兄弟,尼政府和人民堅定支持中國辦好本屆冬奧會。中國在舉辦國際活動方面有着豐富經驗,北京又是世界首個舉辦夏季奧運會和冬季奧運會的「雙奧之城」,相信北京冬奧會將是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老撾政府總理潘坎25日表示,老方一直密切關注北京冬奧會籌備進展,預祝北京冬奧會圓滿成功。潘坎稱,由於地理環境和氣候條件所限,老撾的冰雪運動還沒有發展起來,但這絲毫不影響老撾人民對冰雪運動的喜愛和對北京冬奧會的期待。老中兩國山水相連,兩國人民親如一家,我們為兄弟的中國人民取得的每一個成就歡欣鼓舞、迎來的每一件喜事感到由衷高興。

此外,巴西政府主管社會和體育事務的公民部部長羅馬25日表示,巴西政府堅定支持北京冬奧會,社會各界熱忱期盼北京冰雪盛會的到來。中國具有組織大型賽事的豐富經驗,一定將再次成功舉辦一場精彩紛呈的奧運盛會,為弘揚奧林匹克精神作出貢獻,為巴中及世界各國密切人文交流、加強團結合作注入信心和動力。巴方期待以北京冬奧會為契機,推動兩國社會、人文、體育等領域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階。

荷蘭奧委會主席尼博格25日向中國駐荷蘭大使館發來視頻祝福,她說,北京是第一個先後舉辦夏季和冬季奧運會的城市。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將在和平比賽中競技,在北京,所有運動員都是平等的。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