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大川集/共 讀\利 貞

一直參加的讀書會,因為疫情的關係,被迫取消了「實體版」的線下讀書分享會,改為線上分享,並以此為契機建立了「線上共讀群」,選出一本大家都感興趣的書,在一個月之內大家一起讀完,閱讀過程中有任何感想或者疑問,都可以隨時在群裏發言交流。剛好選出來的書《置身事內:中國政府與經濟發展》我已經讀了一半,自然興沖沖地入群,參與對我而言全新的「共讀體驗」。

雖然「共讀」規定了一個時間,但一個月只是一個粗略的時間範圍,群內每個成員各自情況不同,每天能用來閱讀的時間是不一樣的,閱讀進度自然也是不一樣的。所以不是所有書都適合「共讀」,比如帶有懸疑、推理元素的,讀完者討論時會不自覺對未讀完者形成劇透的書就不太適合。而如同《置身事內》這樣帶有一些科普性質,無「劇」可「透」的書,就非常適合了。

此前的讀書分享會,都是幾位分享者上去分別介紹自己最近讀了什麼書,有怎樣的感悟,然後與其他旁聽者現場交流。因為旁聽者大多沒有看過分享者所分享的書,僅僅憑着分享者十多分鐘的介紹,一時之間能交流的內容和深度都相當有限。「共讀」就不同了,最終分享會開始之前,所有的參與者都已經看完了同一本書,並且根據每個人不同的生活經驗、專業背景有了各自的理解,建基在同一基礎之上的深度思維碰撞,必定能產生更燦爛的火花。

現在我大概讀了全書一半,就已經開始期待「共讀」結束之後大家基於同一本書的分享會了。只希望目前香港的疫情能盡快受控,很多時候,「線上」只是權宜之計,人與人的交流,還是面對面更高效更深度啊!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