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瓜 園/湯加的中國商店\蓬 山

湯加最近的火山爆發,讓我想起了一段往事。二○一九年十一月到二○二○年初,筆者參加了為期兩個月的南太平洋郵輪之旅。想來也算幸運,回國下船後不久,新冠疫情爆發,不僅郵輪業幾近停擺,出國旅遊也是此情只待成追憶了。

旅途中的一站就是湯加首都努庫阿洛法。湯加整體發展水平在南太島國中居於前列。漫步王宮周邊開闊的草坪,整潔的街道,大大小小的教堂,或是坐在如傘似蓋般火紅的鳳凰木下,看着海邊礁石上休息的水鳥和螃蟹,處處透着小國寡民的安閒。

令筆者印象深刻的是,大街小巷的便利店,十有八九都是中國人所開。就連貨架的陳設以及商品的門類,即食麵、餅乾、礦泉水、飲料、塑料臉盆和各種小玩具,就是那種最常見的國內縣城小賣部的畫風。記得在港口附近的一個便利店,老闆娘正在為兩個鬧彆扭的小女兒勸架,鄉音無改,令人恍惚如時空穿梭。

在湯加的兩天,至少光顧了五六個中國人商店,老闆有的是浙江人,有的是福建人,多數是一個縣甚至一個鄉、一個村的鄉親,相互扶持。加上湯加民風淳樸,治安良好,所以也就扎下根來,倒並不覺得孤單。因為是同胞的關係,說話方便,筆者向來喜好收集硬幣。有位老伯還特意拿出一個收銀盒,讓我自己隨便多揀幾個花色。

想來,這些年旅行所至,丹吉爾、突尼斯、巴布亞新幾內亞,都遇到過中國商店。有位旅遊博主寫過,他在乾涸的中亞鹹海邊上的一個小商店裏發現老闆竟是中國人時,肅然起敬。他們漂泊天涯海角,不怕苦,不怕累,養活一家人。世界上又有幾個民族,能像中國人這般吃苦耐勞、堅韌自強呢?翻出從湯加帶回的那些硬幣,希望那些勤勞的同胞,生活都能早日重回正軌。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