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奧林匹克環球行」傳遞正能量

  圖:侯琨一家與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右二)合照。

2020年1月12日,侯琨從「奧林匹克之都」瑞士沃州首府洛桑參加完第三屆冬青奧回到中國,圓滿實現了自己的奧林匹克環球行目標。為此,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專門點讚侯琨「祝賀你完成了一項真正的奧林匹克行動,感謝你對傳播奧林匹克價值觀做出的巨大貢獻。」侯琨表示,巴赫的評價成為激勵自己不斷前進的動力。他亦希望更多人參與到奧林匹克運動中,從而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

2007年一次擔任志願者的經歷,讓侯琨與奧林匹克結緣。5年後,他開始環球旅行,成為「奧林匹克環球行第一人」。他告訴記者,環球行的初衷是因為北京奧運會的成功舉辦,極大地激發了中國人的奧運熱情。然而,他卻發現人們更多關注的是賽場上頑強拚搏的運動員,而對「和平、友誼、尊重」的奧林匹克精神的認知卻有些模糊。為此,他決定探訪全球奧林匹克城市,「去看看奧林匹克運動到底有什麼樣的魅力,能夠吸引全世界參與。」

獲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表揚

他表示,環球旅行之後,才發現奧林匹克對整個人類社會乃至世界的發展,特別是奧運城市和奧運舉辦國均起到極大的促進作用。「顧拜旦曾說過,奧運會是對過往的尊敬,對未來的信仰。我認為他那時就已經看到了奧運會現在的樣子,看清了整個人類社會發展的脈絡,那就是通過奧林匹克精神的傳播,人們在和平環境下團結、友誼、公平參與地競爭,最終實現了奧林匹克主義的三大核心價值觀,即卓越、尊重、友誼。這是我的認識和理解。」

事實上,巴赫與侯琨一家都是很好的朋友,對他推廣奧運文化高度讚揚,並為他題詞「由衷的祝賀你完成了這項真正的奧林匹克行動,同時也感謝你為傳播奧林匹克價值觀做出的巨大貢獻。」侯琨表示,巴赫主席的評價成為激勵自己不斷前進的動力。推廣奧林匹克能夠帶動更多人參與到奧林匹克運動中來,從而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奧林匹克推廣人則依靠着對奧運的熱愛,通過奧林匹克公益宣講,將自己的經歷和對奧林匹克的理解傳遞給更多人。

侯琨告訴記者,未來將繼續環球行,「去非奧運的國家和城市,繼續宣傳我們中國人對奧林匹克的理解,以及北京兩次奧運會留下的遺產。」侯琨說,這是民間交流的方式,亦希望藉此促進世界了解中國。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