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奧運收藏家 把愛好變成事業

  圖:侯琨收藏的歷屆冬奧會門票。

顧拜旦在1925年卸任國際奧委會主席後寫的《世界歷史》、1896年首屆奧運會的首枚銅牌……2007年剛剛大學畢業的侯琨,還有一個身份是奧運收藏家,而如今,他已經是中國體育收藏界的翹楚。他說,自己在十幾年間,從收藏奧林匹克藏品到推廣奧林匹克文化,已經把愛好變成了事業。特別是與跆拳道兩屆奧運冠軍得主吳靜鈺結為夫婦,自己也活成了「奧運故事」。

「我從小喜歡收藏,與奧運的緣分是從2007年6月開始的。」侯琨說,那是在北京舉行的第13屆世界奧林匹克收藏博覽會上,第一次做志願者,第一次接觸奧林匹克運動,「我只當了三天的志願者,但有幸結識了很多奧林匹克收藏家和愛好者。通過他們,我對奧林匹克運動有了新的認識,那就是每一件收藏品背後都有一個精彩的故事、一段傳奇的經歷,從收藏的角度來看整個奧林匹克運動,非常有文化內涵和教育意義。」不僅如此,他還表示,奧運會作為一項重要的國際賽事,能夠參與奧運文化設計及製作的都是一個國家乃至世界的頂尖高手,設計出來的涉奧作品藝術之高無法想像。侯琨介紹,自己在2010年開始做奧林匹克文化推廣,在將收藏與市場結合後才發現,奧林匹克在市場上的認知度非常高,「這也讓我認識到奧林匹克文化推廣的價值和意義。」多年推廣奧林匹克精神,侯琨還與妻子共同撰寫並出版了一系列冬、夏奧運普及與跆拳道運動推廣的書籍,包括《奔跑奧林匹克》《冬韻奧林匹克》《吳靜鈺之無影腿》《跟奧運冠軍學跆拳道》等等。同時,夫婦二人也會捐贈一些藏品。他說:「未來,我宣講奧運的腳步不會停,推廣中國體育精神和體育文化的腳步也不會停,會和妻子一起傳遞奧林匹克精神與文化。」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