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有話要說/香港要有更大擔當、更大作為\吳惠權

昨日,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發表題為《讓歷史之光照亮香港未來》的新春致辭,從「一國兩制」的歷史自信、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歷史自覺、乘勢而上把握歷史主動三方面,深刻回答了香港社會普遍關注的重大問題。香港各界應認真學習駱主任的講話精神,做好「發揮自身所長、對接國家所需」這篇大文章,在新時代中以更大的擔當,發揮出更大的作為。

對於香港未來的發展,香港社會存在不同的看法,有的甚至比較悲觀。對於「對香港的未來怎麼看?」的問題,駱惠寧主任在致辭中指出:「我要說,未來充滿希望,關鍵是要有堅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歷史自覺。」

當今世界,競爭激烈,不進則退。香港的發展面臨各種挑戰,這是無法迴避的事實。但絕不能在挑戰面前「未戰先敗」,要看到香港獨有的優勢仍在,競爭的實力仍強。例如,在新冠疫情衝擊下,香港經濟仍然實現了恢復性增長,預計2021年增長6.4%;另一方面,香港的法治、營商環境等等優勢,不僅沒有削弱反而不斷增強,各類全球競爭力排名依然靠前。

融入國家大局「接口」不斷增多

更重要的是,世界的機遇在中國,香港的機遇在內地。新時代新征程上,中央更加重視香港的特殊優勢和獨特作用,一系列戰略規劃中都有「香港角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接口」在不斷增多。正如駱主任指出:「那些感嘆香港作用弱化的悲觀情緒,那些猶豫不決的裹足行為,只會讓香港錯失機遇。」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勢不可阻擋,世界發展進步的潮流浩浩蕩蕩。只要把「發揮自身所長、對接國家所需」這篇大文章做好,香港就一定能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有更大擔當,在建設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上有更大作為。香港要把握好中央一系列支持政策,包括「十四五」規劃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以己之長、貢獻國家所需。香港只要牢牢把握住這一點,堅定信心,主動積極作為,就一定能在新時代下發揮出更大的作為。

駱主任的講話,對於推動香港社會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堅定信心以開創未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各界市民應認真貫徹落實駱主任的講話精神,為自己、為香港、為國家,團結一致,積極作為!

香港客屬總會主席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