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習近平:用不懈奮鬥創造幸福生活

  圖:春節前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山西考察調研。1月26日下午,習近平在汾西縣僧念鎮段村,同村民親切交流。\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1月26日至27日,中華民族傳統節日春節即將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山西,看望慰問基層幹部群眾以及受災群眾。習近平表示,黨和政府要帶領人民群眾用勤勞雙手重建美好家園,用不懈奮鬥創造幸福生活。習近平向全國各族人民、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祝福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闔家幸福、虎年吉祥!祝願偉大祖國山河錦繡、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繁榮富強!

1月26日至27日,習近平在山西省委書記林武和省長藍佛安陪同下,來到臨汾、晉中等地,深入農村、文物保護單位、企業等考察調研,給基層幹部群眾送去黨中央的關心和慰問。

26日下午,習近平冒雪來到臨汾市考察調研。去年10月,山西出現有氣象紀錄以來最強秋汛,全省11市受災。霍州市師莊鄉馮南垣村是臨汾市農房受損較為嚴重的村莊之一,習近平專程來到這裏看望慰問受災群眾。他聽取了山西災後恢復重建、秋冬補種、確保群眾安全溫暖過冬、加強防災減災和應急體系建設等情況匯報,隨後來到受災村民師紅兵家中看望。

師紅兵家4間窰洞去年因強降雨全部倒塌,在政府補助和各方援助下重建了2間裝配式住房,目前全家已經入住。習近平仔細察看院落、住房。看到師紅兵一家正在做年饃,習近平加入進來,捏了一個棗花,並為麵團點上紅棗。歡聲笑語中,一個個年饃製作出來,格外喜慶。

補齊防災短板 重建美好家園

習近平同師紅兵一家老小坐下來拉家常,親切詢問他們重建住房質量好不好、年貨置辦齊了沒有、還有什麼困難。師紅兵告訴總書記,這房子又結實又暖和,一家人可以踏踏實實過年了,衷心感謝黨和政府。習近平指出,我一直牽掛着災區群眾,今天到山西第一站就來到這裏,是要實地看一看災後恢復重建情況。看到村容村貌乾淨整潔,生產生活秩序得到恢復,重建修繕的房屋安全暖和,家家都在忙年,年貨備得也很齊全,莊稼地裏孕育着生機,我感到很欣慰。鄉親們在生產生活上還有什麼困難,黨和政府要繼續幫助解決。要統籌災後恢復重建和鄉村振興,加強流域綜合治理,補齊防災基礎設施短板,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帶領人民群眾用勤勞雙手重建美好家園,用不懈奮鬥創造幸福生活。

農村現代化 越走越有奔頭

離開村子時,村民們高聲向總書記問好。習近平給鄉親們拜年,希望大家以生龍活虎、龍騰虎躍的幹勁把日子過得越來越好。

隨後,習近平乘車來到汾西縣僧念鎮段村,考察當地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加強基層黨建等情況。在便民服務中心,村幹部向習近平介紹了他們開展為民服務、提升基層治理水平、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等做法。

在村民蔡文明家中,習近平一一察看廚房、卧室和羊圈,詳細詢問家庭收入多少、生活怎麼樣。聽說一家人2016年底脫貧後,如今靠養羊、外出務工日子越過越紅火,習近平十分高興。他指出,讓人民群眾過上幸福生活,是我們黨百年來的執著追求,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一代接着一代幹。

村文化廣場上十分熱鬧,村民們打起威風鑼鼓、扭起秧歌歡慶佳節。看到總書記來了,人們高興地歡呼起來。習近平對鄉親們說,我們黨的根本宗旨就是為人民群眾辦好事,為人民群眾幸福生活拚搏、奉獻、服務。我們如期打贏了脫貧攻堅戰,如期實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現在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建設現代化國家離不開農業農村現代化,要繼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扎實推進鄉村振興,讓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在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中越走越有奔頭。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