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學者:遏美違規手段 維護中企利益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近年來,美國和歐盟等多國濫用貿易救濟措施,限制從中國進口產品。清華大學國際爭端解決研究院院長,WTO上訴機構前主席、法官張月姣介紹,2010年至2020年,全球對中國發起759起反傾銷調查,159起反補貼調查和202起保障措施調查。其中美國向中國發起87起反傾銷調查,81起反補貼調查和3起保障措施調查。

「無論調查結果如何,曠日持久的調查就使得該產品的中國出口商遇到市場警告,甚至丟掉國際市場。」張月姣提到,特別是美國和歐盟等進口國針對中國的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違反了WTO的涵蓋協議。例如在反補貼調查中將中國國有企業視為「公共機構」,以「政府干擾市場」為由,採用外部基準,確定補貼金額等違反WTO規則的措施。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石靜霞表示,WTO26日裁決的案件是中方運用世貿規則,挑戰美濫用貿易救濟措施系列案件的重要組成部分。此案勝訴成果有力駁斥了美對中國「非市場導向」的指責,再次向世界表明美方是多邊規則的破壞者,對於糾正美違規反補貼做法、維護中國企業合法貿易利益、捍衛多邊貿易體制具有重要意義。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