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訴訟Q&A

1. 「非市場導向」指責無據?

本案是中方運用世貿規則,挑戰美濫用貿易救濟措施系列案件的重要組成部分。此案勝訴成果有力駁斥了美對中國「非市場導向」的指責,再次向世界表明美方是多邊規則的破壞者,對於糾正美違規反補貼做法、維護中國企業合法貿易利益、捍衛多邊貿易體制具有重要意義。

2. 6.45億美元貿易報復怎麼用?

若敗訴方在合理期限內未執行WTO裁決,申訴方可以申請執行程序並依據申訴方損失通過仲裁確定的向敗訴方執行的報復金額。該裁決表明,美方長期以來違反世貿規則、濫用貿易救濟措施,拒不履行世貿組織裁決,損害了公平公正的國際貿易環境。中方應密切關注美方後續執行措施,包括向WTO爭端解決機制申請實施授權範圍內的報復金額,以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

3. 美國蠻橫民眾受害?

中美貿易額2021年所創下歷史新高凸顯雙方經濟高度依存性。美國對華加徵關稅的絕大部分成本最後轉嫁到美國消費者身上,且高額關稅更提高了美國通脹。美國多個商業協會屢次敦促美政府擴大自中國進口的關稅豁免範圍。在中美經貿關係中,美方應放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措施,平等磋商,合作共贏。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