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公平裁決/中國勝訴 世貿允華反制美關稅

  圖:去年3月2日,江西省新余市一家光伏企業正在趕製太陽能電池和組件的海外訂單。\中新社

當地時間1月26日,世貿組織(WTO)宣布,中國訴美國反補貼案勝訴。世貿仲裁庭作出其史上第六大貿易報復額裁定,認定中方在貨物貿易領域每年可對美方實施6.45億美元(約50.3億港元)貿易報復。該貿易爭端裁決始於2012年,當時中國因美國對太陽能電池板等中國產品徵收反補貼關稅,將美國訴至世貿組織。該案歷時10年,是中國經歷世貿爭端解決程序最完整的一個案件。此次「每年6.45121億美元」的裁決應是最終決定,美國無法提出上訴。\綜合中新社 大公報記者朱燁北京報道

商務部發言人高峰27日回應,這是我國在世貿組織第2次獲得對美貿易報復額。此前中國在訴美國反傾銷措施世貿爭端案中獲得對美35.79億美元(約279億港元)的年度貿易報復額(貿易報復是指兩國發生貿易爭端時,一國為迫使另一國改變其對外貿易政策而採取的報復性的經濟手段,實質是一種貿易制裁。)。他表示,世貿組織的裁決再次證明,美方長期以來違反世貿規則、濫用貿易救濟措施,拒不履行世貿組織裁決和世貿規則明確規定的國際義務,嚴重損害了公平公正的國際貿易環境。希望美方不要再尋找任何藉口,立即採取行動,糾正在對華貿易救濟調查中的錯誤做法。

高峰續指,中方高度重視國際法治在穩定國際經貿秩序、規範國際經貿關係中的積極作用,將密切關注美方後續執行措施,保留採取進一步行動的權利,以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

據悉,6.45億美元貿易報復額的相關案件可追溯至10年前。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任期內,2012年5月25日,中國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下,就美國對華22類產品反補貼調查中的錯誤做法要求與美進行磋商,啟動了世貿爭端解決程序(DS437)。本次爭端共涉及22類產品,包括低可重熱敏紙、環形焊接壓力管、環形焊接碳鋼管線管、檸檬酸和檸檬酸鹽、後拖式草地維護設備、廚房用隔板和網架、油井管、鋼絞線、鋼格柵板、金屬絲網托盤、鎂碳磚、無縫管、銅版紙、鑽管、鋁擠壓材、多層實木地板、鋼製輪轂、鍍鋅鋼絲、鋼製高壓氣瓶、晶體硅光伏電池、應用級風塔和不銹鋼水槽。

具法律約束力 敗訴方須服從

清華大學國際爭端解決研究院院長,WTO上訴機構前主席、法官張月姣分析,WTO爭議解決具有排他性和強制執行力。任何成員不得以其國內法對抗WTO法,任何成員的貿易措施不得違反WTO涵蓋協議。經過WTO專家組和上訴機構兩級審理的最終裁決對於爭議當事方具有法律約束力,敗訴方必須執行裁決。如果敗訴方在合理期限內未執行WTO裁決,申訴方可以申請執行程序並依據申訴方損失通過仲裁確定的向敗訴方執行的報復金額。「這被外界譽為WTO爭議解決機制『有牙齒』,對於制止違反WTO涵蓋協議的措施具有殺傷力。」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石靜霞表示,此報復權利需向WTO爭端解決機構申請後方可實施。但該裁決表明,美方長期以來違反世貿規則、濫用貿易救濟措施,拒不履行世貿組織裁決,損害了公平公正的國際貿易環境。中方應密切關注美方後續執行措施,保留採取進一步行動的權利,包括向WTO爭端解決機制申請實施授權範圍內的報復金額,以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權威性。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