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北約迴避東擴「紅線」 俄斥不能接受

  圖:俄羅斯士兵26日在演習中發射榴彈炮。\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新華社報道:美國與北約26日分別向俄羅斯遞交了有關安全保障問題的書面回覆,正式拒絕莫斯科提出的「北約不得進一步東擴」等關鍵要求。俄官員表示,有關回覆不能令俄羅斯滿意,俄方不會接受。

俄羅斯於上月提出兩份安全保障協議草案,要求美國和北約作出明確回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6日證實,美駐俄大使沙利文已親手向俄外交部提交書面回覆,北約同日亦遞交另一份回覆。布林肯稱,已就雙方能找到共同點的領域提出外交建議,願與俄保持對話。

據悉,在兩份回覆中,華府與布魯塞爾稱願就歐洲裁軍、縮編導彈數量、擴大軍演透明度與互信交流機制等問題與莫斯科進一步交涉,但對「北約不吸納烏克蘭」、「北約不得在波蘭以東派駐軍力」等莫斯科最關切的部分一口拒絕。

對此,俄羅斯聯邦委員會國際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扎巴羅夫表示,美方的回覆不能令俄滿意,俄方不會接受,「華盛頓正走向直接對抗」。俄外長拉夫羅夫表示,美國未對最重要的「北約不東擴」問題作出正面回應,立場「狡猾」。目前,俄羅斯部署在俄烏邊境的12萬兵力按兵不動。26日在巴黎舉行的法德俄烏「諾曼第模式」四方會談中,各方皆同意雖存有分歧,但應繼續遵守烏克蘭東部的停火協議。

另外,在邊境局勢緊張之際,位於烏克蘭東南部第聶伯羅市的「南方機械製造廠」27日發生槍擊事件,至少造成5死5傷。據悉,該廠一名負責警衛的國民衛隊士兵在換防時突然用AK-47步槍向執勤人員開火,之後攜槍逃離現場。這名士兵現已被逮捕,當局正對事件展開刑事調查。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