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美自由派大法官退休 兩黨勢掀提名戰

  圖:華盛頓特區巡迴上訴法官杰克遜(左)為自由派大法官布雷耶(右)的熱門接班人選。\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BBC報道:美國最高法院自由派大法官布雷耶已向總統拜登通報退休計劃,預計將於今年6月正式退休。現年83歲的布雷耶是9名大法官中最年長的,有報道指,民主黨此前一直向他施壓,要求他「策略性退休」,以便拜登在11月中期選舉前任命更年輕的自由派大法官;共和黨料將極力阻止拜登的提名計劃。

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26日稱,若有機會拜登將履行競選承諾,提名首位非裔女性大法官。華盛頓特區巡迴上訴法院法官杰克遜和加州最高法院法官克魯格均為熱門人選。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等人表示,一旦拜登做出選擇,他們將迅速通過任命。

一名參院助理透露,民主黨人可能會在布雷耶正式退休前就舉行提名聽證會,甚至完成投票表決。他的接任者料將趕在10月3日最高院新的開庭期前履職。

最高院大法官任期為終身制,在諸多關鍵議題上擁有「一錘定音」的權力。美國前總統特朗普4年內任命3位保守派大法官,將保守派大法官人數增加到6位,導致拜登政府處處受限。2020年9月,自由派大法官金斯伯格在任上病逝,特朗普火速提名保守派的巴雷特接任,僅用一個月就完成認證。

美媒指,目前在參院佔微弱優勢的民主黨急於替換布雷耶,是為了避免再出現金斯伯格那樣的情況。共和黨正計劃在中期選舉奪回參院,並放話要阻攔拜登的大法官提名。亦有分析指,拜登在防疫、經濟和外交方面表現糟糕,提名自由派大法官可能是他在中期選舉前唯一拿得出手的「政績」。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