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奇談怪論/妄議中國防疫 《紐時》被嘲「愚不可及」

  圖:北京海淀區民眾24日排隊接受核酸檢測。\新華社

【大公報訊】綜合報道:長期抹黑中國抗疫的《紐約時報》,1月26日又刊登了美國拜登政府兩名防疫專家的評論文章,對中國的防疫政策指手畫腳。文章宣稱,中國「清零」政策將催生大疫情、損害全球經濟,更「建議」中國應學習丹麥等國家的「躺平」防疫政策,以建立群體免疫。這篇文章一經發布,便在美國網絡上被網民狠批,有網友擺出美國87萬人病歿的數字,直言:「這是我讀過最愚蠢的文章。」

《紐時》這篇評論文章由拜登政府的疫情專家伊曼紐爾(Ezekiel J. Emanuel)和奧斯特霍姆(Michael T. Osterholm)撰寫。二人宣稱,中國的「清零」防疫政策「將被證明是一個巨大的錯誤」,理由是Omicron變種病毒傳染力極強,而中國嚴格防疫導致絕大部分民眾未曾染疫,且中國疫苗「不行」,無法形成群體免疫。文章推斷,中國遲早會重演美國疫情失控的劇本。

西方媒體最近大規模抹黑中國「清零」防疫政策,經常接受《紐時》採訪的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全球衞生問題高級研究員黃延中,於1月26日在《外交事務》上撰文,宣稱「清零」政策,將使中國更易受Omicron海嘯衝擊。

美式抗疫 單日逾2200病歿

這些文章的謬論,連美國網民都看不下去,美國作家巴卡拉克寫道:「世界上防疫最失敗的國家煞費苦心地去抹黑和嘲笑防疫最成功的國家,這是我最近一段時間讀過的最驚人也最愚蠢的媒體文章」。曾在哈佛大學公共衞生學院任教的流行病學專家莫里斯亦表示,《紐時》的這篇文章「可能是整個新冠疫情期間最愚蠢的一篇」,美國的新冠死亡率可是中國的800倍。美國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達7200多萬宗,累計超過87萬人病歿,美國近日七天平均新冠死亡人數逾2200人,創下去年2月以來新高。

網友也指出,兩名美國防疫專家在《紐時》文章漏洞百出。例如,兩人宣稱中國作為「世界工廠」若繼續實施嚴格的防疫措施,會重創生產量、打亂供應鏈甚至危及全球經濟。實際上,2020年中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2021年中國GDP更是取得了8.1%的高增長,中國採取的「動態清零」防控措施除了保護人民健康,恢復本國經濟社會發展,更是推動世界經濟復甦的動力。

「群體免疫」也難擋Omicron

文章亦「建議」中國應學習丹麥、德國和其他一些歐洲國家,使用「有效」疫苗建立群體免疫。值得指出的是,丹麥新冠疫苗接種率雖達82%,但近期放寬防疫限制後,每天新增確診攀升至4.6萬宗高峰,傳播力更強的Omicron亞變種BA.2已成為當地主流毒株。這兩天丹麥卻宣布放寬防疫限制,理由是即使感染率高,ICU入住率未惡化,疫情發展可控。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26日一項研究證實,「群體免疫」並不能抵擋Omicron感染。據統計,英國今年1月染上Omicron的約4000名患者中,近2/3之前曾經或疑似感染過其他新冠毒株。當前,英國99%新增病例感染的是Omicron變種病毒。

對於歐洲國家紛紛放寬防疫限制,世界衞生組織歐洲區主任克魯格23日警告說:現在放鬆還為時過早,新變種仍可能帶來巨大變數。

另外,美國智庫「經濟與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卡什曼認為,伊曼紐爾作為美國政府疫情顧問之所以會發表這一荒謬文章,很可能是為了藉攻擊中國防疫,來掩蓋美國對於控制疫情的失敗。據悉,伊曼紐爾2014年前曾在《大西洋月刊》發表過一篇極具爭議性的文章,稱人在75歲死亡時對社會和家庭最好,如果年紀太大,生命會變得沒有意義與價值。卡什曼諷刺道:「對於如今因新冠而死去的美國長者來說,這真是很有幫助的建議。」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