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墟里/展望新年\葉歌

又到農曆年底,不很太平的牛年即將過去,讓人心懷忐忑的虎年就要到來。元旦那日微信朋友圈裏大家紛紛發貼表達自我期許。春節在望,是時候想想我的新年誓願了。

二○二一年的特別之處大概是大希望後的大失望。如今新冠疫情已進入第三年。從二○二○年疫情爆發之初的驚慌無措,到二○二一年疫苗上市後的滿懷希望,再到二○二二年經歷了阿爾法、貝塔、德爾塔、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後的疲憊與認命,各國民眾都被病毒折騰得不輕。有冷笑話說大家都快能背誦希臘字母表了。

疫情爆發時我在國內,二○二○年夏季回到美國。二○二一年夏季回國探親,經過四周隔離終於見到父母。當下奧密克戎肆虐,內地防疫措施再次收緊,歸國的檢疫規定再次升級,從之前的提前兩天到指定機構進行雙檢測發展到提前七天開始自我健康管理,出發前七天和兩天根據疫苗接種情況分別到指定機構至少連做兩次檢測,讓人感到歸國路漫漫,尚未歷盡九九八十一難。

生活中當然不只、也不該只有疫情。在暫時無法回家的日子裏,我在美國還有工作、朋友,和柴米油鹽的日常生活。我想,安身立命的根基還是健康。二○二○年開始的疫情凸顯了生命的可貴和脆弱。但二○二一年忙碌,有時難免忘記這個最基本的道理。虎年還要回到根本,不忘初心,要追求工作、生活間的平衡。每天跑步、做瑜伽,注意膳食適量、營養均衡。下班後不辦公事,辦公時間外不回覆公務電郵。周末至少休息一天。每月至少安排休閒活動一次。每月至少讀一本與專業、公務無關的書籍。

希望春暖花開之際,我們真的送走了疫情的最後一個寒冬。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