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自我完善/人性不是弱點\米哈

在「自我完善計劃」的書單上,有一本經典之中的經典,也是一本我認為是史上書名翻譯得最離譜的一本書,即戴爾·卡內基於一九三六年出版的《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

此書之中譯名一直令我耿耿於懷,其英文原名明明白白是「如何贏取友誼與影響他人」,相對中性與技術取向,譯成中文卻得到了一個令人容易誤解的書名《人性的弱點》(加上中文版的全黑色骷髏頭封面之視覺效果),彷彿讀畢此書就能了解,甚至操控他人的弱點一般。

其實,卡內基的立論相當正面:想要學會與人建立關係,就要發自內心地對他人感興趣,而想要保持一段良好關係,就要明白人是感情的動物。

先談前者。卡耐基以一個問題打開這課:「當你看到一張有你在內的團體相片時,你先看的是誰?」

有了這個答案,我們都明白多點人性:人始終是對自己最有興趣。因此,請不要誤會,他或她不是對你沒有興趣,而是他們「對任何人也不會發生興趣,他們早午晚上所關心的只是他們自己」。

那麼,我們還有辦法讓他人對自己產生興趣嗎?卡內基說,可以,只要你讓他知道、感受及相信你對他真心有興趣。

在此,不少人都捉錯用神,以為不斷問對方問題,問對方在哪一區住、什麼時候生日、最喜歡的電影是什麼云云,就是向對方表示好感。錯了!真正的交往,講究聆聽對方,同時,分享自己。這裏沒有多少魔術一般的技巧,到頭來都是基本的人性原則:讓彼此感受到真誠。

所以,這算是人性的弱點嗎?在我看來,這是人性的純真,而我們不可以視純真為弱點。我只能說,改《人性的弱點》為中文書名的人,的確熟讀了書中要訣,並抓到了買書人的人性弱點。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