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經營之道/恆香谷網店 年糕臘味生意增50%

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令新春零售市場泡湯,不少商戶大失預期。恆香老餅家行政總裁王偉樑坦言,農曆新年前爆發新一波疫情,政府收緊防疫措施,令整個零售市道一下子轉差。不過,他對後市樂觀,相信恢復晚市後便可回復至疫前水平。另方面,恆香計劃發展冰室系列產品,以及開設新的烘焙分店,最終目標是每區都有一間恆香。\大公報記者 邵淑芬

王偉樑稱:「食肆不能做晚市,街上8時後已很少人。加上疫情嚴峻,市民未必會拜年,自然毋須要辦年貨,對禮盒銷情實有影響,幸而年糕及臘味預售不俗。」

恆香近年大力拓展網上銷售,王偉樑指,新年檔期網上生意按年增長20%,來自年糕及臘味的生意額亦錄得50%升幅,惟分店因受疫情影響,生意額下跌10%至20%。「大家本已一早預備好銷量,但疫情影響下,唯有降價促銷。」

相隔半世紀 重返餐飲業

恆香老餅家於1920年代創立時,為傳統茶樓「恆香棧」,至1940年代轉名為「恆香酒家」,提供傳統點心及小菜;到1970年代才轉型,以「恆香」為品牌製作各式唐餅。去年是恆香老餅家101周年,恆香籌備已久的首間恆香冰室亦正式落戶上環,是恆香相隔逾半世紀後,首次回歸餐飲業。

「選址中上環開設恆香冰室,是希望結合傳統唐餅及港式冰室兩種文化,讓更多人認識恆香唐餅文化。」王偉樑表示,在第五波疫情爆發之前,恆香冰室生意理想,做到預期目標。可惜隨着疫情爆發,再度禁晚市下,加上在家工作(WFH)令人流減少,恆香冰室生意額亦下跌15%。

不過,他對後市樂觀,指Omicron殺傷力相對不大,認為疫情已近尾聲,相信生意只是短期受影響,只要恢復晚市,有信心可以回復疫前水平。

恆香冰室對恆香是一個新嘗試,對王偉樑亦然。「第一次做餐飲業,雖然只開業兩個月未有很多數據,但已做到預期目標,現時正物色地點,希望今年再開多一間恆香冰室。選址都是一些人流暢旺的地方,如灣仔、尖沙咀及旺角等,希望隨着業務擴展,擴闊品牌的知名度,讓更多人了解恆香品牌文化。」

拓冰室產品 開烘焙舖

王偉樑並透露,計劃發展冰室系列產品,如奶茶、沙嗲汁等,而公司早於海外推出急凍唐餅系列,只需按指示將生餅放入焗爐,即使身處海外亦可食到新鮮熱辣的老婆餅。

除冰室外,恆香亦計劃開設新的烘焙分店,設獨立廚房,不單可提供中式唐餅,還可銷售蛋撻及菠蘿包等。「最終目標是18區每區都有一間恆香。」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