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美債孳息率抽升 債券投資首季料轉弱

  圖:受美聯儲加息預期影響,料外匯基金內債券組合的表現在今年第一季會較為疲弱。

【大公報訊】外匯基金持有的資產以債券為主,截至2021年12月底,持有的債券總值約3.29萬億元,佔資產總額(約4.58萬億元)大約72%。市場人士表示,受美聯儲加息預期影響,美債孳息率抽升,相信外匯基金內債券組合的表現在今年第一季將較為疲弱。

星展香港財資市場部環球市場策略師李若凡表示,市場預期美聯儲快將加息,以致10年期美國國債孳息率抽升至1.83%;根據星展香港的觀點(house view),孳息率至年尾時有機會升至2.1%,意味債券價格仍將受壓。此外,香港股票投資在2021年錄得大額虧損,由於港股估值偏低,她預料今年未必再錄巨虧;另方面,雖然美國加息不一定代表股市行將大跌,惟海外股票投資在2022年相信「無咁亮麗」。

恒昱資本固定收益投資經理陳耀基亦說,預料外匯基金債券投資組合在今年第一季將承受較大壓力,原因是利率有機會「上升得最快」。他解釋說,從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料美聯儲今年有機會加息5次,惟他相信加息次數未必有5次,但利率於第一季或上升較急,對外匯基金債券投資帶來負面影響。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