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港出口上月升24.8% 勝預期

【大公報訊】由於前年基數較低及需求回升,去年12月份香港出口升24.8%,勝預期,去年全年則升26.3%,與市場預期相若。雖然去年出口大升,但變種病毒來勢洶洶,且美國加息在即,在眾多不明朗因素下,商會人士預料,今年香港出口只能持平,或單位數字增長。

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永遠榮譽會長巢國明表示,去年香港出口大升,屬意料之事,因前年基數太低及去年相當一段時間,海外疫情曾一度回穩,帶動需求上升。他坦言,今年市況波濤洶湧,特別是無法預測疫情之影響,若不幸海外疫情擴大,則不利出口形勢,呼籲出口商要小心。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去年12月商品出口貨值按年繼續大升24.8%。輸往內地、美國和歐盟的出口均顯著增長,輸往其他主要亞洲市場的出口亦見不同程度的升幅。全年商品貿易總額逾10萬億元,較2018年高位超出15.6%。

展望未來,發言人指出,環球經濟復甦應繼續支持香港的出口,但由疫情引致的物流干擾短期內或會對出口表現構成一些壓力。環球經濟增長預期減慢、中美關係、地緣政治局勢,以及主要經濟體的貨幣和財政政策也須關注,政府會密切留意情況。

香港貿發局表示,新冠疫情仍在肆虐,加上通脹憂慮日增,量化寬鬆規模可能縮減,全球各地經濟復甦步伐依然參差。同時,變種病毒帶來新威脅,加上物流瓶頸出現,供應鏈不時中斷,而主要經濟體推出大規模財政刺激,且大力推行疫苗接種計劃,對復甦勢頭以及對香港出口的需求均有支持。

2021年與2020年比較,往大部分目的地的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英國升57.5%、中國台灣地區升46%。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