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求助不絕/僱員禁足期被炒 葵涌邨苦事多

  圖:新葵芳花園C座有住戶檢測呈初步陽性,大廈昨晚被圍封。\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新冠肺炎第五波疫情迅速蔓延,多區大廈被圍封,住戶上班、生活都受到影響,有在餅店上班超過七年的葵涌邨夏葵樓居民表示,收到禁足通知後突然被僱主「炒魷魚」,已向勞工處求助,麵包店則稱解僱與禁足無關。有映葵樓居民表示,被禁足後未能往洗腎,報警求助,拖延大半天後才送往醫院。

在最新爆發疫情的彩雲邨,有立法會議員表示已收到半百居民查詢與求助,涉及圍封影響生計等問題,希望政府向有需要者發出病假證明及增加求助熱線。\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盧建輝(文)

夏葵樓居民陳小姐表示,本周二上班時曾向上司申報預料可能被圍封,對方說「無問題」,不料當天下班時,經理及上司表示覺得她「不適合」,將她解僱。她說受聘七年來並無犯下大錯,質疑麵包店因她無法上班而無理解僱,追討約六萬元代通知金、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等。

涉及的麵包店在facebook網頁發聲明表示,解僱員工僅因「個別員工表現問題,並不因禁足導致」。餅店說,經歷幾年動盪及疫情,從未強迫員工放無薪假或扣減返工時間,員工住所若有疫情發生,可自決返工與否,對被指是無良僱主感無奈。

病夫要洗腎 報警才送院

因確診而被轉移到機場博覽館檢疫的長波樓住戶李先生,在酒店的中式餐館工作,他說公司一句「你放住假先啦」便無下文,不知道是被放無薪假還是年假,感到不安。有夏葵樓住戶表示,託朋友將工作用的電腦帶給他,但被房署人員禁止送入內。

有圍封住戶因圍封而對生活造成影響,映葵樓22樓一名居民說,丈夫患腎病,原定前天到上環洗腎,但聯絡多個政府部門協助不果,最終報警求助才獲送院,她感到不滿。

葵涌邨曉葵樓一名男子昨日早上在天台邊緣位置危坐,警方及談判專家登樓與事主談判逾一小時後,將他勸回安全位置,由母親陪同送往仁濟醫院。據了解,他有精神病紀錄。

促為居民發出病假證明

民建聯九龍東立法會議員顏汶羽表示,截至昨日中午接獲近50個彩雲邨居民查詢或求助,主要關於圍封影響生計及政府資訊延遲。他要求政府增加支援熱線,加快資訊流通,讓居民查詢及尋求協助。政府應向有需要的人發出病假證明,為免被圍封居民被僱主視為無故缺勤,又應該在財政支援被強制圍封員工。

勞工處表示不評論個別個案,但提醒僱主不應基於僱員受隔離檢疫或檢測等影響而解僱,否則或會構成不合理解僱。勞資關係科已於葵涌辦事處設立特別諮詢櫃位及特設電話熱線,有需要的僱員可致電求助。

就有居民被拒接收物資,房署回應表示,為減低病毒傳播風險,一般只能為住戶提供緊急物資例如藥物、寵物食糧的代收安排。該署已經聯絡該住戶提供協助。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