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人人為抗疫出力\龍眠山

單日確診個案創兩年新高、彩雲邨或淪為2.0版葵涌邨、社區存在數十條隱形傳播鏈……第五波疫情愈演愈烈,反映現有抗疫工作亟待提升。香港需要擴大檢測甚至落實全民檢測,才能快速找出隱形患者。

但要落實更大規模檢測,面臨各種掣肘。目前特區政府有關部門約有1800人參與抗疫工作,但單是應付不斷增加的封樓強檢就已左支右絀。舉例說,追蹤密切接觸者是切斷傳播鏈的重要一環,目前只有200人協助追蹤,同1000人的目標相差甚遠。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香港抗疫並非真的人手不足,大量熱心市民願意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為抗疫出一分力,只要有人推動,定有大量市民響應。近日有退休警察不計報酬協助封樓強檢,也有不少市民義務為「禁足」的街坊籌集及分發抗疫物資,更有不少人希望通過大公報,呼籲組建義工隊。這方面的工作需要有機構出來協調。

陳女士一家三口響應號召,9歲兒子也幫手做義工,她表示言教不如身教,這是引導孩子關心社會、幫助他人的最好方式。陳女士也強調,義工隊主要做後勤支援工作,風險很低,但一定會做足保護措施,保護好自己,才能幫助別人。

疫情之下,沒有一個人能夠置身事外,大家是命運共同體,幫助別人等於幫助自己。政黨、政團、慈善團隊應該積極行動起來,利用自己的網絡發動市民,成立各種義工隊,協助某一領域、某個區域的抗疫工作。有了足夠的人手,再加以適當培訓和分工,就能發揮大作用,香港一直搞不起來的分區檢測甚至全民檢測,都有了實現的可能。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虎年新春致辭中強調,香港「眼下最重要的是同心抗疫,共克時艱」。是的,只要大家攜起手來,人人為抗疫出力,就沒有戰勝不了的疫情。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