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堅定歷史自信才能開創未來

——駱惠寧主任新春致辭系列解讀評論之一

過去25年來,香港經歷了許多衝擊和挑戰,但不僅沒有倒下,反而越站越穩,「東方之珠」塵霾洗盡、魅力之都更勝往昔。為什麼香港能做到?因為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一國兩制」的制度保障。正如駱惠寧主任所指出,回歸以來走過的非凡歷程,足以讓我們對「一國兩制」充滿歷史自信。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堅定制度自信,香港未來道路一定會越走越寬廣。

習近平主席在多個重要場合指出,「一國兩制」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上個月再次強調「中央將繼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事實上,「一國兩制」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一方面,香港順利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國家主權得到彰顯,國家安全和利益得到維護;另一方面,香港繼續保持繁榮穩定,經濟平穩增長,社會事業不斷進步,競爭力不斷得到提升。

當然,如同所有新生事物一樣,「一國兩制」的實踐並非一帆風順。回歸以來香港經歷過兩次金融危機、兩次疫情衝擊,更遭到外國反華勢力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以及反中亂港勢力的瘋狂破壞。2019年的「黑暴」,更是將香港推到懸崖邊緣。儘管總有人從未放棄搞亂香港,從未停止對香港的抹黑,但香港不僅頂住了,而且站穩了,「東方之珠」綻放出更奪目的光彩。

為什麼香港能在一次又一次的嚴峻挑戰中化險為夷、開創新的發展局面?根本原因在於,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祖國內地的堅定支持,有「一國兩制」的制度保障。當金融危機出現,中央第一時間出手,幫助香港擊退了金融大鱷,穩住了局勢;當面臨嚴重的疫情,中央第一時間提供援助,幫助香港渡難關;當經濟民生發展面臨阻力,中央推出了大量惠港利民的舉措,為香港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而當修例風波爆發,中央審時度勢果斷出手,先後為香港制定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一系列重大舉措的實施,推動香港實現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新局面。

回顧走過的路,那些唱衰「一國兩制」的人從未如願、破壞「一國兩制」的勢力不得人心。事實在在說明,「一國兩制」是最適合香港特區的制度,也是最能維護港人根本和長遠利益的制度。正如駱惠寧主任所指出:事實證明,中國共產黨創立、發展和捍衛的「一國兩制」好,與國家同發展共進步的道路對,當家作主的香港同胞行!

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當前香港正處於關鍵的發展時期,只要各界堅定對「一國兩制」的歷史自信,以更積極態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準定位、認清角色,發揮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新一頁的香港故事必將更加精彩。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