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公評世界/美國豈能讓俄烏戰爭這麼快收場\周德武

俄烏衝突露出曙光才兩天,全世界短暫的樂觀情緒再次被戰爭的烏雲所沖淡。

29日,俄羅斯談判代表飛往莫斯科匯報在土耳其的談判進展情況,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隨即表態,「談判沒有突破,未來仍有許多工作要做」,為交戰雙方可能的停火澆了一盆涼水。當天,美國總統拜登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了電話,美方承諾再追加5億美元援助,給烏克蘭又打了雞血,隨後澤連斯基表示,將會為每一寸烏克蘭領土而戰。

與此同時,美國主流媒體30日同時刊登美國情報官員的爆料,稱美國獲得足夠的證據顯示,普京被錯誤信息所誤導,俄羅斯的將軍們根本不敢告訴烏克蘭戰場上的真實情況,令他對戰爭的挫折一無所知。美國媒體更是繪聲繪色地描述俄羅斯的七位將軍是怎麼戰死的,士兵們更是丟盔棄甲,甚至自毀武器,爭當逃兵等等,總之在美國媒體的筆下,俄羅斯這支軍隊就是殘兵敗將,烏克蘭大有「宜將剩勇追窮寇」的感覺。

俄烏戰爭之初,美國媒體散布「普京因新冠疫情與外界隔絕,精神上出了大問題,所以才作出了出兵烏克蘭的決定」,從而為「這場戰爭的荒謬性」做了美國式的詮釋。俄烏戰爭開打一個多月,雙方談判意願明顯增多,甚至傳出俄烏談判取得重大進展的時候,美國媒體又爆出無法核實的猛料,以另一種方式為烏克蘭加油打氣,增強其抗俄的信心,美國害怕烏克蘭不再衝鋒陷陣的擔心躍然紙上。

各種跡象表明,美國太需要這場戰爭了。最近美國經濟出現滯脹苗頭,美國二年期和十年期的國債利率出現倒掛,是美國經濟進入衰退的最明顯信號,拜登政府需要製造世界的混亂,迫使美元回流到美國本土避險,才能讓美國渡過經濟衰退的難關。

毋庸置疑,美國是這場戰爭的最大受益者,美國軍工複合體剛剛打開香檳慶祝這場戰爭的爆發,這時候要讓俄烏戰爭戛然而止,完全不符合美國的利益。所以,美國必須為這場戰爭添加乾柴烈火。一些長期研究烏克蘭問題的專家早就指出,其實美國這些年在烏克蘭經營很深,在政府內部的一些關鍵崗位安插了不少人,澤連斯基想動也未必動得了。即使這位總統有停火的想法,也未必能夠落實下去,澤連斯基如今也是身不由己,只能看美國的眼色行事。

俄烏衝突不僅僅是正面戰場上硝煙瀰漫的攻防戰,而且從一開始就包括了金融戰、經濟戰、輿論戰、信息戰、網絡戰等多個側面戰場的交鋒,可以說,這是21世紀以來的第一場混合戰爭,特別是信息戰讓世人刻骨銘心,西方國家為烏克蘭提供了龐大的信息和輿論支持,讓澤連斯基獲得了足夠大的表演舞台,同時也讓這場戰爭成了信息戰的試驗場。

從美國通過預警機向烏克蘭士兵提供情報信息支持,到馬斯克的「星鏈」提供通訊以及對打擊坐標的精準定位,俄羅斯的坦克成了烏克蘭年輕戰士眼中的活靶子,「鍵盤俠」大顯身手,讓這場戰爭變成了現實版的「電子遊戲」。只要把一些參數輸入到無人機之中,即可對俄羅斯的坦克構成致命的威脅。

值得注意的是,交戰雙方的信息暗戰,都在設法有意識地引導民眾,立場先行的民眾更喜歡聽到自己願意接收的信息,從而失去對這場戰爭的客觀判斷,民眾之間的對立情緒也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將這個世界分割成勢不兩立的板塊。

俄烏戰爭陷入了膠着,俄羅斯不得不進行休整,以集中優勢兵力控制頓巴斯地區。如果烏克蘭方面接受中立,停止加入北約,並暫時「擱置」頓巴斯和克里米亞的主權爭議,對於俄羅斯來說並非不可接受,見好就收也不失為一種相對明智的選擇。而烏克蘭以中立換取獲得第三方的安全保障,也等於變相加入了北約,同時對加入歐盟也多了一些想像。少了一些政治的執念,多一些民生的追求,或許烏克蘭迎來真正的和平重建進程。從這個意義上說,烏克蘭並非是徹徹底底的失敗者。

烏克蘭獨立三十餘年,政治動盪此起彼伏,政治取向左右搖擺。2019年,烏克蘭選民把政治素人推向前台,最終招來殺身之禍,讓這塊被譽為「世界糧倉」的沃土變成了焦土,令人扼腕嘆息。從澤連斯基第一天坐上總統寶座的那一刻起,這個喜劇演員的後半生注定要出演悲劇角色了。

俄烏談判已進行了四輪,雖然談判桌上是俄烏雙方,但是這場戰爭何時結束,已不完全取決於俄羅斯,更不取決於烏克蘭,而是取決於不斷拱火澆油的美國。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