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團隊協作 隔離設施火速竣工

【大公報訊】為應對第五波新冠疫情,政府成立專班協調抗疫工作,發展局負責的援建項目專班由工務部門專業人員組成。青衣方艙施工七日,即告竣工,供需要隔離的市民入住。建造過程中,要短時間內從內地搜羅物資,安排運送到港,遇上突發情況,須隨機應變,並要與時間競賽,團隊精神發揮重要作用。

建築署高級建築師劉天行表示,青衣項目採用大量組裝房間,短時間內要在內地搜羅物資,安排運送到港,殊不容易,均獲各方部門充分配合,「硬件方面,例如用地外圍要接駁喉管,建造團隊一經通傳,其他工務部門馬上施援。軟件方面,保安局就項目制定營運和管理措施,更為接受隔離的兒童購置玩具,滿足他們的心靈需要。」

急謀應變 與時間競賽

土木工程拓展署肩負統籌興建基建配套,該署高級工程師林振卓憶述,組件逐步運抵後,工地空間驟減,團隊急謀應變,「我們決定封閉工地對出行車路,把其中兩條行車線用作臨時工地。我們第一時間與運輸署和警方溝通,獲全力支持。由構思到審批,整個方案只用了一日時間。」

渠務署的重點工作是盡快建成一條直徑300毫米的污水管,提高隔離設施的排污能力。鋪設工程如期完成,但過程有段小插曲,該署高級工程師梁光宗說,污水管快要完成時,署方發現其中一段可能會與地下水管碰觸,「我們立即與水務署探討緊急方案,倘若兩者碰撞,水務署馬上須為水管改道。後來經過準確測量,污水管剛好能在水管上面通過。」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