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公評世界/俄與北約的這層窗戶紙什麼時候捅破\周德武

俄烏戰爭已經開打2個多月。烏克蘭的抵抗能力超出預期,並不是因為烏克蘭軍隊多麼善戰,而是背後站着北約。

前幾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國防部長奧斯汀對烏克蘭首都基輔進行閃電式的秘密訪問,大體把美國的底牌亮了出來,那就是要利用烏克蘭戰爭,達到徹底削弱俄羅斯的戰略目標。布林肯表示,烏克蘭國家的存在要比普京當權的時間長得多。換句話說,那就是通過這場美國支持的戰爭耗死普京,從而間接證明了「推翻普京政權」並非拜登總統的信口開河。

普京4月27日在聖彼得堡發表演說,警告西方國家企圖把俄羅斯這頭「大熊」逼到死角的嚴重後果。外長拉夫羅夫警告,「第三次世界大戰和核戰的風險真實存在」。一些防務專家擔心,雖然美國和北約一再表示,不會向烏克蘭派兵參戰,但北約向烏克蘭的軍事補給線難保一直安全,一旦出現意外和擦槍走火,北約被動捲入及美俄直接交火的可能性在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美、英、德等國開始向烏克蘭輸送重型武器,俄羅斯也開始摧毀烏克蘭的鐵路線以阻止武器的運輸。與此同時,英國高官甚至鼓動烏克蘭利用英國的武器對俄羅斯邊境地區發動攻擊。有關各方的顧忌越來越少,俄羅斯與北約之間就差一層窗戶紙沒有捅破。

5月9號是俄羅斯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紀念日,西方國家曾經拿這一天大做文章,現在看來,普京一定會把這場閱兵作為向全世界展示俄羅斯力量及國家意志的機會,同時也是對俄羅斯國民進行一次戰爭再動員。

在烏東地區,俄羅斯正調整策略,在頓巴斯採取穩步推進的打法,由空中火力支援、地面部隊慢速推進的方式,強調佔領的有效性,而不是單兵突進,防止後勤保障出現脫節。

在烏南地區,除了對馬里烏波爾的亞速鋼鐵廠進行圍堵之外,對赫爾松州的管控進一步升級。赫爾松軍民政府宣布,自5月1日起,開始使用盧布。

在烏克蘭西南部,俄羅斯對敖德薩的導彈打擊也已開始,與敖德薩相鄰的摩爾多瓦德涅斯克沿岸地區出現零星衝突。儘管俄烏雙方相互指責,但這個俄語佔主導、並有俄維和部隊控制的地區全面加入到俄烏大戰之中,或許只是時間問題。

如果俄羅斯特別軍事行動的戰略意圖得以實現,這意味着從頓巴斯到馬里烏波爾,再到赫爾松和敖德薩,以及摩爾多瓦的德左地區,都將成為俄羅斯的控制區域,這恐怕也是俄羅斯下一階段與烏克蘭的談判底線。一些專家認為,即使烏克蘭有朝一日接受中立地位,但赫爾松地區與克里米亞地區一樣,很難再回到烏克蘭懷抱。赫爾松地區對克里米亞半島的生存至關重要,那裏有一條蘇聯時期建造的人工運河,可以把第聶伯河的淡水輸往克里米亞半島,但2014年俄兼併克里米亞之後,烏克蘭就掐斷了水源。這次俄烏開戰的第三天,俄羅斯就迅速控制了赫爾松,炸掉了攔水大壩,讓克里米亞恢復了供水,可見赫爾松對於半乾旱地區的克里米亞來說,是命脈之所在。

貨幣的發行與使用是一國主權的象徵,赫爾松州使用盧布,標誌着俄羅斯這次軍事行動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果。此前,英國首相約翰遜在訪問印度期間對媒體表示,儘管現在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遇到大麻煩,但恐怕最後取勝的還是俄羅斯,雖然這話讓澤連斯基聽着不高興,但善於計算的英國佬並非沒有一點依據。

俄烏開戰以來,全球能源價格飆升,俄羅斯向歐盟出售化石燃料的收入翻了近一倍。德國是最大買家,意大利和荷蘭緊隨其後,此舉招來猛烈批評,認為是給俄羅斯的戰爭機器輸血。但能源是剛需,俄羅斯擅用歐洲聽不懂的語言,讓一些國家不得不在普京面前低下頭。

北約手中可打的牌越來越少。除了6月份把瑞典和芬蘭納入其中、以此激怒俄羅斯之外,真正讓普京退卻的工具並不多。西方與俄羅斯都視烏克蘭之戰事關生死,都希望將對方置於死地。隨着北約重武器的部署到位,未來的戰場交鋒將更加慘烈,全世界不得不對俄烏戰爭的擴大化、長期化做好心理準備。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