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革故鼎新 同為香港開新篇

行政長官選舉即將於明日舉行,候選人李家超昨日舉行了一場「我和我們 同開新篇」的造勢大會。來自社會不同階層、不同行業、不同界別的近千名選委及代表出席,表達了對新一屆行政長官候選人的支持和對未來發展的堅定信心,展現了新選制下的優質選舉文化和團結向前的新氣象。在新形勢下,香港要把握發展機遇,時不我與,不能等、不能慢;香港要開創新局面,必須變革,需要會做事、做成事的政府。各界深信,即將選出的新一屆行政長官一定能讓香港大步向前。

5月8日將舉行的選舉,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第一場行政長官選舉,也是「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又一場重要實踐。新選舉制度具有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公平競爭性,使選舉回歸選賢與能、為民做事的初心,減少了泛政治化的無謂紛爭和社會內耗,有利於培育良性競爭、理性建設的選舉文化,增進社會和諧。不論是去年的立法會選舉、選舉委員會選舉,還是過去一個月來的行政長官選舉,都充分彰顯了全過程人民民主。

自4月9日正式宣布參選以來,李家超以「同為香港開新篇」為口號,開展了逾百場競選活動,廣泛深入社會各階層,甚至一日之內「連踩十場」,仔細聆聽市民心聲,認真採納意見建議,並充實到競選政綱當中,得到了各界的高度認可。整個選舉過程沒有了以往選舉常見的內訌與紛爭,更多的是理性務實的建言獻策,展現了極其寶貴的團結向上的新氣象。新選舉制度的優越性再次得到了實踐的驗證。

昨日這場造勢大會被形容為「歷史性聚會」,不論出席的人數還是代表性都是近年所罕見。約千名選委及代表來自不同界別,有些更是專程從外地趕回來,出席大會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表達對候選人過往成績及政綱的充分肯定、對香港未來的美好期盼。

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表示,香港需要變革;東奧女子乒乓球團體銅牌得主杜凱琹認為,香港需要凝聚各界力量;一名中四學生表示,香港青年需要新希望。這些代表的發言,道出了香港社會各界的共同心聲,也道出了香港需要怎樣的一位新特首。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作為高度開放、高度國際化的城市,機遇和挑戰並存、優勢和短板並存。香港必須裝備好自己,必須革故鼎新,強化政府管治能力;必須全力提升競爭力,着手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必須團結一致,才能有效應對未來挑戰。正如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所指出,全港社會要上下同欲,減少空轉、內訌,要有大局思想、集體意志、奉獻精神,有處理好「小我和大我關係」的意識,全力發展好香港,造福市民,貢獻國家。

香港迎來發展的關鍵時期,即將選出的第六屆行政長官人選,不僅僅是體現1500名選委會委員的意志,更承載着全體七百五十萬港人的殷切期望,肩負着維護香港繁榮穩定、開創發展新局面的歷史使命。李家超表示,如果當選,他將帶給大家一個會做事、做成事的政府,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創造一個安定穩固的環境,全面提升競爭力,讓香港可以大步向前!能否實現這一目標,就看5月8日的選舉結果!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