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好制度選出好特首 齊心開創好未來

備受矚目的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昨日順利舉行,李家超以1416票、超過99%的得票率當選。這是繼去年選委會和立法會後,新選舉制度的又一次成功實踐。整個選舉過程依法依規、公平公正、安全廉潔,而且有聲有色、亮點紛呈;選舉結果不僅是選委們的選擇,也是香港整體民意的集中體現。事實說明,新選制是一套符合「一國兩制」原則、符合香港實際的好制度。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一國兩制」偉大實踐進入新階段,港人相信,新選出的行政長官人選李家超將不負眾望,團結帶領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開啟香港由治及興的新篇章。

此次選舉是香港實現由亂到治重大轉折後舉行的首場行政長官選舉,整場選舉的過程和結果,彰顯了三大意義。

第一,這是新選制下的一次成功選舉。2019年發生修例風波時,受各種內外因素影響,香港一度出現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勢。中央審時度勢,果斷採取制定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等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促使香港局勢由亂到治、民主發展重回正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堅決執行國安法,高效完成修改完善選舉制度的本地配套立法,頂住外部勢力干預,維護了香港的社會大局穩定。正是在這一大背景下,香港各界共同努力,嚴格依法展開新特首選舉,而且克服了新冠疫情持續等不利影響,取得了選舉的圓滿成功。

選舉過程中,各項工作井然有序,體現出依法依規、公平公正、安全廉潔的特徵。李家超以99.16%的極高得票率當選,說明他是眾望所歸。李家超提出的願景、方向和政綱在香港社會引發強烈反響和廣泛共鳴;其參選政綱的形成和宣介過程,就是香港社會民主諮詢、民主協商的過程,香港社會展示出團結一心、奮發進取的良好風貌。香港不再有肆意破壞的對抗撕裂,不再有惡意的攻擊抹黑,而是平等協商、友好對話,共謀香港這個家園的建設。這是民主精神的真正體現,是港人引以為傲的「獅子山精神」被重新喚醒的生動展現。

第二,新選制的優越性得到充分彰顯。去年12月,習近平主席曾指出:「新選舉制度符合『一國兩制』原則,符合香港實際,為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制度支撐,是一套好制度。」此次行政長官選舉,是新選制首輪三場重要選舉的最後一場,去年舉行的選委會和立法會選舉均取得成功,三場選舉的成功實踐再次以不容置疑的事實證明了新選制的先進性和優越性。

這套好制度體現在三方面:嚴格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選出賢能愛國者治理香港;構建發展具有香港特色的優質民主,充分保障港人當家做主;有利維護行政主導,提升管治效能。新選制的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公平競爭性,得到全面彰顯。總而言之,新選制既堅持「一國」原則,又尊重「兩制」差異;既修補了制度漏洞和缺陷,又做到包容開放;既有利於促進良政善治,又有利於維護港人的民主權利。這是香港特區民主的優化提升和與時俱進,為香港實現長治久安和長遠發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撐。

第三、香港迎來再創輝煌的歷史機遇。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的成功舉行,標誌着新選舉制度的全面落地生根。這與香港國安法深入實施和重點領域的撥亂反正一道,鞏固了香港由亂到治的良好局面,促進了香港社會的團結和諧,改善了香港的營商環境。事實上,站在新起點的香港,有條件、有優勢、有機遇,完全能夠實現再創新輝煌的目標。

因為,在新選制保障下,越來越多賢能愛國者進入特區管治架構,一支愛國愛港、擔當作為、精誠團結、為民服務的愛國者治港隊伍初步形成。同時「求穩定、謀發展」的主流民意,匯聚「同為香港開新篇」的強烈共識,將有力推動新一屆政府帶領社會乘勢而上。更何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擁有無比廣闊的空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發展八大中心,為香港注入源源不竭的發展動力。更重要的是,祖國永遠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

再過一個多月,香港將迎來回歸祖國25周年,特區政府將進行換屆,新一任行政長官將正式履新。未來五年,是香港走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李家超肩負着把握歷史機遇、推進香港發展的重大歷史使命。他昨日在當選後表示,自己的一切都是香港給的,會盡力為香港市民服務、為國家服務,未來有信心建立一個「能做事、做成事」的政府。各界深信,李家超和他的團隊一定能帶領港人開啟由治及興的新篇章,引領香港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