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匯聚強大正能量 新選制展新氣象

——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成功舉行系列評論之一

剛剛成功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依法依規、公平公正,安全廉潔、有聲有色,沒有抹黑和攻擊,沒有破壞和撕裂,香港社會廣泛參與,聚焦發展和民生議題,充分展現了新選制的先進性、優越性。正如國務院港澳辦在《新選制展現新氣象 新起點共創新輝煌》重要文章中所指出,整個選舉過程展示出團結一心、奮發進取的良好風貌,是民主精神的真正體現,是港人引以為傲的「獅子山精神」被重新喚醒的生動展現。

今年是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香港正處在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關鍵階段,下一任行政長官必須為解決香港各種深層次問題提出有效方案,為市民帶來希望,事實證明李家超做到了。李家超宣布參選時提出建設「一個充滿活力的香港、一個人人都有幸福的香港、一個高度開放的香港、一個廣泛團結的香港、一個社會安寧的香港」願景,並提出三大施政方向及四大核心政策,涉及強化政府管治能力、多管齊下解決居住問題、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實力、建立關愛共融社會等。這是一份務實變革、民生為本、重視發展的施政藍圖,在香港社會引起了廣泛共鳴。實際上,這場選舉是激發香港居民當家作主積極性、凝聚同為香港開新篇的集體意志的大動員,匯聚了強大正能量。

在過去的一個月內,李家超密集拜訪各界人士,開展網上交流,探訪基層社區,出席傳媒答問會,他和競選團隊共出席近五十場競選活動,廣泛收集民意,同時面向社會深入宣介其參選理念和政綱。各大政團及社會各界紛紛通過發聲明、撰寫文章、接受採訪等方式,表達對選舉、對參選人、對未來施政和香港發展的意見建議,普羅市民也圍繞經濟發展、民生改善、政府改革、土地房屋等熱點建言獻策,這些在李家超的政綱中都得到了體現。社會的廣泛深入參與,充分彰顯了民主真諦。李家超參選政綱的形成和宣介過程,就是香港社會民主諮詢、民主協商的過程。

選舉的成功舉行,也與候選人獲得廣泛支持密不可分。李家超過硬的過往政績、踏實的行事作風、勇於擔當的態度,得到了各界的高度肯定。李家超公職生涯四十多年,由一線警員晉升至保安局局長,管治經驗豐富,執行力強;在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經受住嚴峻的考驗;成為政務司司長後,李家超在抗疫工作中親力親為,展現了良好溝通協調和組織能力,與愛國愛港政團社團關係融洽,善於團結各界人士。各界市民對他寄予信任和期待。

過去不少人奉西式民主為圭臬,過分追求「一人一票」的形式,埋下香港回歸後亂象不止的種子,暴露出香港選舉制度的漏洞。新選制下,從去年的選委會選舉、立法會選舉,到今次的行政長官選舉的過程和結果;從參選人努力宣示參選理念,到社會各界友好對話、充分協商,都體現了民主是傾聽民意、為民服務的本質,展現出香港社會團結一心、奮發向上的良好風貌。

昨日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與到訪的李家超會面時表示,李家超高票當選,既是選委們的鄭重選擇,也是市民意願的集中體現。這次選舉依法依規、公平公正,香港社會廣泛參與,讓廣大市民再次感受到了新選制的進步性優越性,向世人再次展現了香港特色民主發展道路的正確與光明前景。一套好的制度選出了好的特首,香港一定會有好的未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