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竹門日語/心 動\簡嘉明

在網絡社交平台看到一幅水彩畫,心動了。畫的主角是一隻小家豬,踏在草地上,微微低頭觀察腳下的土壤,安靜、羞澀、純淨,讓人疼愛憐惜。筆者隨即發訊息給賬號主人,詢問畫家是否願意出售作品。想不到對方告訴我該畫作只是日常練習,如背面沒畫需保留的東西,可以送贈給我。別人的慷慨讓我喜出望外,就算最後得不到那幅畫,也不會勉強對方割愛,因為我已經歷過初見的心動,得到了欣賞藝術的心靈享受,因此不必執著擁有。

看拍賣行發來的資訊,得知不少名畫作近年成交價屢創新高,如本月初於紐約佳士德「Thomas ans Doris Ammann珍藏晚拍」活動中,安迪華荷的作品《槍擊瑪麗蓮(鼠尾草藍色)》以一點九五億美元成交,成為拍賣史上最高售價的二十世紀藝術品,同時讓安迪華荷作品總成交額晉身全球第三位,只屈居於畢加索與巴斯奇亞之下。一幅壓克力絲網油墨肖像畫,雖是美國普普藝術的代表作,但是否值近二億美元天價,見仁見智。撇除投資價值及競投成功感,願意花錢購入任何畫作,都源於一刻的怦然心動。《槍擊瑪麗蓮(鼠尾草藍色)》的買家也許情迷女星瑪麗蓮·夢露的美貌,也可能仰慕天才畫家安迪的創意,更可能因為那畫作有牽動情感的力量,讓觀者隨色調、構圖與明暗進入個人追求的思想空間,從細味真跡感受到別人無法得到的視覺與精神滿足。

人們總愛說藝術抽象,其實繪畫、雕刻、書法、音樂、戲劇等範疇在人類文化發展過程歷久不衰,如今不少人也講求服裝、建築、飲食等生活範疇的美學成分,可見藝術的重要。藝術不一定曲高和寡與價值連城,無知地抗拒鄙視,不會有助實際生活變得豐盛精彩;囿於偏見,也只會讓人容易因缺乏藝術敏感度而錯過生命中心動莫名的珍貴時刻。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