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把握歷史機遇 再創香港輝煌

——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成功舉行系列評論之三

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圓滿成功,這是新選制的又一生動實踐,也推動了香港社會凝聚起「求穩定、謀發展」的強大民意。未來五年是香港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也是香港全面發展的新起點,只要香港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把握住「十四五」規劃、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等重大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一定能夠再上一層樓,創造新輝煌。

選委會選舉、立法會選舉、行政長官選舉相繼成功舉行,標誌着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具香港特色的新選制已經落地生根,和香港國安法的深入實施一道,鞏固了香港由亂到治的良好局面,促進了社會團結和諧,改善了香港的營商環境,「愛國者治港」得到進一步的貫徹落實。

過去,由於反中亂港勢力搞風搞雨,行政立法關係惡劣,特區政府動輒得咎,不少德才兼備的有志之士不願加入管治班子。現在不一樣了,越來越多賢能之士通過新選制進入特區管治架構,不少人主動請纓加入新一屆特區政府。一個愛國愛港、擔當有為、精誠團結、為民服務的管治者隊伍,有助團結香港社會走出蹉跎,乘勢而上。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市場化、國際化、法治化和人才眾多、文化多元、基建先進、營商環境優良等,都是港人引以為傲的特色和優勢,在香港重回發展正軌後,這些固有優勢將得到充分發揮。李家超提出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方向,四大政綱充分吸納各界意見,突出變革精神,為破解香港深層次矛盾提出了切實可行的方案,回應了香港社會的廣泛關切,令香港市民和國際投資者放心、安心並增添了信心。更重要的是,內地繼續高速發展,繼續擴大開放,中央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香港作為內地和國際社會超級聯繫人的獨特地位只會加強,而不會削弱,國際競爭力將得到進一步強化。

香港再創輝煌不僅具備積極條件、擁有突出優勢,還面臨良好機遇,更有祖國作為堅強後盾。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參與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和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發展「八大中心」,為香港注入源源不斷的發展動力。誠然,香港的未來不會一帆風順,還可能會碰到這樣那樣的問題,但有祖國作堅強靠山,就沒有什麼好怕的。

每當香港遇到困難,祖國總是在第一時間給予最大的支持。今年初香港爆發第五波疫情,萬分危急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就香港抗疫作出重要指示,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坐鎮深圳指揮援港工作,一批批急需的物資運到香港,一隊隊專家及醫護人員逆行馳援。「香港有求、祖國必應」,這是香港成功控制疫情的關鍵所在,更是香港應對未來挑戰的底氣所在。

眼下,國家正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新征程,香港也迎來回歸二十五周年重要時刻。正如國務院港澳辦指出,香港新起點和國家新征程相交匯,必將產生強大活力,迸發巨大能量。李家超以「同為香港開新篇」為施政理念,全力推動發展,港人將與內地十四億同胞一道共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香港篇」。事實證明,中央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香港好,「東方之珠」必將綻放更加燦爛的光芒。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