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人與歲月/減肥又一浪\凡心

減肥瘦身的浪潮多年不衰。

香港是美食天堂,人們都不虧欠嘴巴,就難免有垃圾食物下肚,加上欠缺運動,街上常見到胖男胖女。肥胖引發的疾病也甚困擾社會,「減肥」形成了巨大的市場。手機上就不時閃過廣告,推介各種減肥保健產品或減肥指導老師,撥個電話便可成為會員。各款瑜伽和拉筋拍打瘦身健美操也很受熱捧,生意興旺。

前幾年流行過韓國鄭多燕的健身操。那些招式看似簡單,要完成卻有些吃力,一套操做下來需半小時,全身疲累,大汗淋漓。不少人堅持沒幾天便放棄了。很多人希望能有一套相對不那麼辛苦,不需流太多汗,不需費太多時間的減肥健身方法。劉畊宏創發的簡易健身操早前在網上大熱,某平台海內外點擊率過億。

現定居上海的劉畊宏是台灣藝人,他是周杰倫的至交,也曾和名嘴吳宗憲搭班做過「脫口秀」,奈何一直知名度不高。怎知這一套健身操大火,帶紅了他的名字。這套健身操聚焦減腰部和肚腩,四個動作各做四十下,前後也就是十分鐘。據說堅持十天半月便見效,算得上立竿見影了。

我學着試做,覺得動作無難度。它費時不多,對場地沒有太大要求,對於忙碌的上班族和家居狹小的香港人,簡直是量體裁衣。被疫情困家,這套操更適合不過。上海抗疫人士紛紛把被困家中跟着劉畊宏做健身的視頻放上網,着實為它推廣了一把。

快餐文化在香港一向大行其道,在半小時的鄭多燕和十分鐘的劉畊宏之間選擇,相信港人多會挑後者。不過要達到減肥目的,做運動還需鍥而不捨與持之以恆,這又恰是很多人的短板,所以有的人減來減去,成效不大。

劉畊宏受到兩岸青年的追捧,無意中成了一條文化紐帶,故而又成了一種「現象」。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