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國際關係/美把菲律賓當成印太制華棋子不明智\宇 文

菲律賓大選落下帷幕,菲律賓前總統馬科斯之子費迪南德·羅穆亞爾德斯·馬科斯(小馬科斯)獲得壓倒性優勢,他的搭檔、現任總統杜特爾特之女莎拉·杜特爾特同樣以「絕對多數」贏得副總統選舉。「小馬」「小杜」組合勝選,決定了新政府執政底色──大體會延續現任杜特爾特政府相對務實、理性和平和的執政風格。

這樣的結果卻讓美國很激動甚至失態。大選期間,美國將菲律賓大選視為「價值觀的較量」,將馬杜組合視為「親華派」,其他候選人則歸為「親美派」。甚至,西方媒體將小馬科斯視為「獨裁者之子」,把小馬科斯的勝選視為「中國的勝利」。美國在菲律賓大選的立場,不僅是價值觀劃界,也有地緣政治目的,希望菲律賓大選後「變天」,讓菲律賓成為美國印太戰略遏制中國的棋子。畢竟,菲律賓曾是美國在亞太的「鐵哥們」,阿基諾三世時代,菲律賓更是變成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的反華急先鋒。當時阿基諾三世搞的「南海仲裁案」在亞太掀起了一波強大的反華潮流。這樣的菲律賓,才是美國最喜歡看到的樣子。

過去遭美國「始亂終棄」

然而,2016年杜特爾特就任總統後,開始實施理性穩健務實的對華政策,不再唯美國馬首是瞻,也不願充當美國反華馬前卒。事實證明,杜特爾特的對華外交路線,不僅成功地化解了中菲緊張關係,而且深化了兩國全面戰略合作關係,中菲經貿關係也得到長足發展。中菲通過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大建特建」規劃對接,開展了近40個政府間合作項目,涵蓋抗疫、救災、公路橋樑、農業合作等諸多領域。

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對菲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達1.5億美元,在前一年高速增長的基礎上繼續保持良好勢頭。2021年中菲貿易額同比增長25%,雙方貿易額翻了一番,中國穩居菲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進口來源地,並躍升為菲第二大出口目的地。相比菲律賓配合美國反華並製造「南海仲裁案」的混亂時代,杜特爾特時代的中菲關係實現了互利雙贏。值得一提的是,雙方並非沒有分歧,而是很好地化解了衝突。其間,杜特爾特很好地處理了南海牛軛礁事件,凸顯杜特爾特的務實風格。更值一提的是,因為中菲關係緩和,中國和東盟關係也步入新階段。

無論菲律賓還是其他東盟國家,都明白了最簡單的道理:雖然在奧巴馬時代配合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但是到了特朗普時代還是被美國拋棄了。特朗普不僅放棄了奧巴馬的亞太再平衡戰略,也退出了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相比美國對菲律賓等東盟國家的始亂終棄,中國和東盟關係的睦鄰友好和經貿聯繫卻日趨緊密,特別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正式實施,為中國東盟經貿合作開闢了更加廣闊的空間。

美國迎來政治循環,拜登時代宣布「美國回來」,不見了亞太區域,卻在規劃更大的反華地緣政治圈──印太戰略。而且,美國已經構築了美日澳印四方機制QUAD和澳英美三方機制AUKUS,目的是打造針對中國的「亞洲北約」。在此情況下,美國又在打菲律賓和東盟國家的主意,將菲律賓和東盟納入印太戰略,以強化美國反華力量。但是,菲律賓和東盟國家已經認識到充當美國反華棋子的可悲。而且在印太戰略圈層裏,菲律賓和東盟國家不屬於核心,純屬於棋子。因此,雖然拜登拉起的反華圈越來越大,但是菲律賓和東盟國家一直不願在中美之間「選邊站」。無他,這符合菲律賓等國的核心利益。

中菲友好收穫和平紅利

小馬科斯在本次大選中完勝,正如他自己所言,他既不「親華」也不「親美」而是「親菲律賓」。簡言之,菲律賓的利益至上,才是菲律賓最大的民意,才是小馬科斯當選的原因。充當美國棋子反華,菲律賓曾有慘痛教訓;中菲友好,擱置爭議,理性務實,菲律賓則收穫和平紅利和經貿利益。

美國惱羞成怒,對菲律賓新政府侮辱謾罵,不僅失去了大國風度,也極不明智。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