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論風生/新時代新使命 青年要跑好這場接力賽\謝承潤

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日前在北京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新時代應培養什麼樣的青年、怎樣培養青年等問題,為新時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進的方向。在講話中,總書記強調「青年的命運,從來都同時代緊密相連」,站在香港發展的新起點上,香港青年同樣擔負着不可推卸的責任和使命。實現中國夢是一場歷史接力賽,謀劃香港新篇章同樣也需要香港青年積極參與、奮勇爭先。

「時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脈相承。」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李家超高票當選為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開啟了良政善治的新局面。從李家超的參選政綱中可以看出,新一屆政府將致力解決青年關切的問題,創造上流機會,描繪青年發展的美好藍圖。香港青年也要發揮優勢,找準方向,以實際行動支持和參與改善經濟民生,推動香港實現長治久安。筆者認為,未來在青年工作方面有兩點需要關注落實。

第一,把握創科發展機遇,提升匹配的技能,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實現青年上流、打破跨代貧窮的先決條件之一,就是為青年提供足夠多元的發展機會。李家超將未來施政的重心放在提升創新科技、文化體育等產業上,以期為香港青年創造向上流動的機會。研究「十年磨一劍」的科技,打造國際創科中心,這當中不只需要政府的頂層設計和財政投入,也需要商界轉變對科技投資的模式,以長遠規劃對抗市場中追逐經濟效益的短視風氣。

同時,對創科人才的需求也為香港青年未來發展提供了方向,青年要抓住未來政府推廣STEM課程及培訓的良機,鍛造提升匹配的技能,在實現自身價值的同時,為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貢獻自己的一分力量。

第二,全國青聯等青年組織要加強帶頭作用,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熱心人、引路人。

「新時代的中國青年……面臨各種社會思潮的現實影響,不可避免會在理想和現實、主義和問題、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遇到思想困惑。」總書記在講話中將如何更好把青年團結起來、組織起來、動員起來,視為新時代青年工作必須回答的重大課題。

因此,香港青年團體和眾多青年領袖要發揮好「帶頭人」作用,從青年中來,到青年中去。一方面,充分依託國家和特區政府賦予的資源和渠道,為青年提供實實在在的幫助,例如利用商界資源,讓香港青年有更多平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另一方面,要在青年成長的關鍵處拉一把,將社會的溫暖和關愛送到青年的心坎上。

百年賡續,復興的責任落到青年身上,這是包括香港青年在內的全國青年再立新功的新時代。香港青年一定要對國家有信心、對香港有信心、對自己有信心,成長為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新時代好青年,拿好接力棒,跑好時代的接力賽。

全國青聯委員、香港政協青年聯合會副會長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