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美又搞「制裁」把戲\龍眠山

七名美國政客日前致函白宮,要求美國行政當局制裁香港國安法指定法官和檢控人員。這是赤裸裸的干預香港司法,是美國霸權主義的又一體現。

香港基本法保障香港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基本法也保障特區檢控工作不受干涉。事實上,香港的法治及司法獨立素來享譽國際,相關國際排名也一直高於美國,在香港國安法落實之後,這一事實也並沒有改變。例如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發表的「2021年世界競爭力報告」,香港在司法公正方面排名全球第8位,遠高於美國的第23位及英國的第15位。其身不正的美國,有何資格攻擊香港的司法獨立?

對於美國政客的抹黑攻擊,香港特區律政司及大律師公會均發表聲明予以最強烈的譴責。律政司警告,任何人請求外國或境外機構、組織、人員對香港特區或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制裁,均可能干犯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

本身是大律師的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對「制裁」威脅嗤之以鼻,他諷刺美國政客寫信前沒有「做足功課」,因為「中英聯合聲明」並沒有提及國家安全問題,所謂香港國安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根本是子虛烏有。

其實,美國政客的此番舉動並非偶然。一個月前,美國務院高官就在一場視像會議中,與「港獨」一唱一和,恐嚇要制裁香港法官。一系列的舉動,根本目的絕非要維護香港法治,而是要替黎智英、戴耀廷等反中亂港勢力張目,意圖以「制裁」為手段,恐嚇香港法官、影響香港司法判決,本質上是對法治的粗暴踐踏。

美國政客慣於對別國事務大放厥詞,美國政府慣於揮舞制裁的大棒,但除了暴露其「雙標」外,只能是自暴其醜。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