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港金融抗震力強 無懼外圍疾風暴雨

美聯儲局激進加息,引發國際資金流向變化,環球金融市場出現急風暴雨,香港股匯也明顯受壓。昨日香港金融管理局三年來首次入市承接港元沽盤,但這是聯匯制度下的正常操作,投資者無需反應過敏。事實上,香港金融抗震力強,憑藉穩健銀行體系,加上外匯及財政儲備龐大,有能力應對突如其來資金流動,美國收緊貨幣政策難以撼動香港金融與貨幣穩定。

實施近40年的聯匯制度經得起考驗,經歷多次經濟與利率周期,一直行之有效。聯匯制度無疑是維持香港金融穩定的基石,有利繼續吸引海內外資金。其實,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資金進出是十分正常,不用大驚小怪。香港受惠於中國經濟發展,商機無限,具有近水樓台之利,獨特優勢難以替代,畢竟中國是全球經濟火車頭,暫時流出的資金遲早會回流。

無可否認,環球市場震盪不休,香港也難獨善其身。昨日恒生指數跌至19300點附近,風險源主要來自美國通脹超預期,聯儲局加大收緊貨幣政策力度的預期升溫,華爾街股市拋售潮加劇,美股泡沫爆破危機一觸即發。這不單止可能拖垮美國自身經濟,還隨時掀起新一波金融風暴,繼而禍延全球,導致國際資金呈現無序流動。

為了遏抑通脹,聯儲局過去兩個月共加息0.75厘,令港美息差擴闊,預期港元兌美元未來繼續觸及7.85弱方保證兌換水平,香港金融管理局需要持續入市承接港元沽盤。不過,目前流出香港的資金有限,且銀行體系結餘仍超逾3000億元,港息暫時沒有上調壓力。

值得留意的是,港元匯價走弱,反映資金流向確實出現一些變化,香港金融監管當局需保持高度警覺性,尤其是聯儲局同步加息與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收水力度前所未見,環球金融資產價格面臨頗大下行壓力。

美國上月通脹達到8.3%,繼續處於40年來高位,拜登政府形容遏抑通脹是當局首要經濟政策,相信聯儲局會繼續激進加息。近期美股拋售潮愈演愈烈,反映投資者對聯儲局投下不信任票,政策失誤、經濟硬着陸風險愈來愈大,加速資金從股市、樓市、虛擬貨幣等風險資產大舉出逃。

美國收水負面影響正逐步浮現,持續多年量化寬鬆貨幣措施催生的資產泡沫,恐出現連環爆破危機。例如近日虛擬貨幣比特幣大幅下瀉,價格對比歷史高位出現腰斬。

最令人不安的是,持續13年大漲的美股,已形成一個超級泡沫,一旦爆破,殺傷力非同小可。繼納斯達克指數之後,標普指數也將進入技術性熊市,市場投資信心逐步潰散,觸發恐慌性拋售,更大調整還在後頭,隨時掀起禍及全球的金融風暴。

此外,美國房產市場也響起警號,30年定息按揭利率上升至5.5厘水平,較一年前上升2厘以上,升幅為數十年來最大,必然會打擊購房意欲,美國房產市場恐面臨2007年次按危機以來最大挑戰。

種種跡象顯示,美國經濟危機重重,美元資產沽壓沉重,強美元難以持久,因而國際資金東流至中國大趨勢不會改變。近期包括美資、英資基金紛紛部署落戶香港,設立亞洲辦事處,證明外資投下信心票,看好香港和內地的經濟前景。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