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專家解讀/股權融合 優勢互補

「穗深港機場目前都在擴建新跑道,這三大機場均作為灣區的核心機場,通過『你追我趕』的良好競爭,也有利於促進灣區建設世界級機場群。」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鄭天祥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國家戰略推進過程中,灣區機場群「互補」協同合作發展的步伐會加快。

據了解,大珠三角五大機場主席會議自2009年舉辦至今已十多屆,到2019年2月國家出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後,更名為「粵港澳大灣區五大機場高層聯席會議」(下稱「A5會議」)。其間各方在地面交通、空域資源、航線網絡、技術創新、產業培育等方面深化協商合作,而去年會議以「後疫情時代,新的機場管理模式」為主題,深入探討「機場在旅客服務方面的轉型和升級」。

「在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國家戰略推進過程中,灣區機場群也要進一步優化合作機制,拓展合作規模,譬如完善『5A會議』合作機制,加快建立大灣區機場協同發展機制。」鄭天祥建議,在符合國家民航相關規定下,可推進粵港澳機場之間開展股權合作,通過股權融合共同推動形成機場群優勢互補、緊密協作、聯動發展的良好格局。

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