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反對援烏法案 美議員拉布

  圖:美對烏提供大筆軍援,圖為烏軍使用美製武器與俄作戰。\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參議院民主共和兩黨領導人難得意見一致,試圖快速通過一項援助烏克蘭的400億美元(約3120億港元)計劃,但被共和黨籍參議員蘭德‧保羅拉布擋下,法案將推遲至下周表決。

美眾議院10日批准向烏克蘭提供近400億美元的經濟、人道主義和國防援助,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與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力圖快速通過。但共和黨議員保羅12日提出反對意見,將該法案推遲到下周表決。若沒有保羅的同意,參議院必須遵循冗長程序來通過法案。

保羅12日在推特發文稱,他雖然同情烏克蘭人,但反對美國繼續花費大筆金錢援烏,因為這樣做是「威脅我們自己的國家安全」。保羅要求修改法案,設置監察長監督對烏克蘭的開支。上個月,保羅在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聽證會上表示,美國支持烏克蘭加入北約導致了俄烏衝突。

美國總統拜登此前表示,他希望在本周末之前見到法案通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稱,如果國會不批准新計劃,當前剩餘的對烏援助資金將在5月19日前用完。

舒默表示:「援助方案已準備就緒,兩黨絕大多數參議員都希望通過。如果參議員保羅堅持他的魯莽要求……他唯一能做到的,就是隻身拖延烏克蘭迫切需要的援助。」烏克蘭前駐奧地利大使謝爾巴稱,保羅的舉動「未能捍衛烏克蘭的自由」。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