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土耳其反對芬蘭瑞典加入北約

  圖:芬蘭警衛機甲團2月在赫爾辛基參加演習。\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法新社報道:芬蘭12日宣布將申請加入北約,瑞典預計很快跟進。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周五表示,對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並非抱持積極看法」,稱兩國「窩藏恐怖組織」。土耳其是北約成員國,加入北約需要30個成員國一致同意。

土耳其長期以來一直指責北歐國家,特別是擁有廣大土耳其移民社區的瑞典,窩藏庫爾德人團體以及因2016年政變失敗而被通緝的傳教士居倫的支持者。埃爾多安稱,斯堪的納維亞國家就像「恐怖組織的招待所」。

埃爾多安稱,土耳其前任政府在1952年同意希臘加入北約,「我們不希望在這個問題上第二次犯錯。」

瑞典外交部長林德13日表示,瑞典加入北約可產生穩定作用,有利於波羅的海周邊國家安全。

芬蘭當地媒體透露,政壇要員已經接獲警告,俄羅斯最早將在13日對芬蘭停供天然氣。克里姆林宮表示,相關報道「很可能是騙局」,重申國有天然氣公司Gazprom是可靠的天然氣供應商。

芬蘭政府的應急準備委員會13日表示,芬蘭已經準備好應對俄羅斯切斷供氣的緊急情況。芬蘭從俄羅斯進口大部分天然氣,但天然氣只佔其年能源消耗量的5%左右。波羅的海國家在歷史上嚴重依賴俄氣,但現在轉向從西歐進口液化天然氣。

友情鏈接